阿离💫

清醒的人最荒唐

逆转未来if•第13幕

现场压抑的气氛因乔铭玥这句主动的认错而稍有缓和。

乔母呼吸仍沉重,张瑾纤倒是心里松了口气,这家伙还算聪明,没在她妈气头上犯倔,不然肯定不好收场。

“你让我很伤心。”

乔母眼神低沉,隔了好一会儿后,冒出了这样一句话。

张瑾纤在一旁听得难受,乔铭玥心里自然也酸得要命。

雷磊知道此时众人的心情都不太好,只好强行圆场:“阿姨,今天是我们不好,让你们担心了。我们下次不会了…”

“雷磊,我们以后,可能会没什么关系了。”一直强忍着的乔铭玥突然来了这么一句。

“……哈?”雷磊被说得一脸懵,睁大眼睛看着乔铭玥,“……乔哥,你啥意思?”

“我是说,你和我、你们家和我们家之间,以后可能不会再维持这么好的关系了…”

“乔铭玥。”乔母脸色阴沉地打断着她,在这样的场合下诉说这个消息,显然不是什么明智之举。

雷磊还蒙在鼓里:“你怎么突然这么说啊……”

“计划赶不上变化,我很遗憾,雷磊。”乔铭玥忧伤的眼神扫过大个的脸,随后缓缓转身,面向张瑾纤,一字一句道:

“你满意了吧?”

在其他人疑惑又惊讶的眼神里,张瑾纤觉得压抑和困惑如同千斤重的包袱,莫名其妙就压到了自己身上。

现场沉寂了几十秒钟,雷磊仿佛终反应了过来,冷笑一声:“呵,我懂了,原来是这位家教老师,一直在背后告我的状呢,是吧?”

雷磊蔑笑着抬手伸出手指,指着张瑾纤:“我就说嘛,你出现前乔哥哪需要这样那样的循规蹈矩,看来果然是你,背后不知道向阿姨说了多少我的不是、我的坏话吧?你也觉得我在带坏阿姨的宝贝女儿,是不?和我在一起,她迟早也会变成地痞流氓是不?”

感受到雷磊不对劲的情绪,乔铭玥心道为啥这个傻男人还在添堵,颤着声音对其说:“你不要再说了,雷磊。”

“你也是这么看我的吗?”雷磊转头亮着嗓音质问乔铭玥起来,“我以为你真心把我当好友,愿意和我说你的难过你的心事,可最后到了别人眼里却变成了我在误导你在耽误你,现在你也这么认为了,不是吗?”

“……我没有…”

“那你对着这个非亲非故的人说那句话是什么意思!”雷磊指着张瑾纤吼道,“什么叫她满意了?和我划清界限是她的旨意,是你妈妈的旨意,我没说错吧?”

“雷磊你冷静点!”

乔母听了这些话,低着嗓音说道:“雷磊,你不要想多了。乔铭玥纯粹是怕我、怕张老师因为今天的事情,回去再责备她。我并没有认为是你带坏了我的女儿,我只是觉得今晚你们的行为确实让我伤了心,这不是你们这么大的孩子该做出来的事。”

雷磊狠吞了几口气,再出口时,语气依旧固执:“阿姨…我知道我配不上乔哥。可是,你也知道我们不再是小孩子了,我们都有自己的尊严,若你不想再看到我耽误乔哥,大可直接跟我说,我以后就绝不再打扰她,而不用还费钱费力在她身边安插这么一个家教眼线来监视她、监视我们。若非要坚持用这种方法来窥视我们的一举一动,我们之间,还有什么信任可言吗?”

“雷磊你在说什么啊……”乔铭玥被他这番迷惑发言整得快自闭了,本来气氛就尴尬,他还要在这里强行自导自演,不用看,张瑾纤此时的脸色肯定差到极致了。

“我不狡辩什么了。我退出你的世界。”雷磊都下这么一句话,自顾自地拿着书包走出网吧,留下凌乱的三个女人站在原地。

“……你们不上网了吧?我关机咯?”

打破尴尬的竟是网吧老板。他瞄了几人一眼,走过来挨个关机。

“你们这,不懂未成年人不得入内的规矩么?”张瑾纤对老板没事人一样的态度颇为不满,本来接收未成年人来上网就是商家的不对,现在还完全没有处理好今晚事情的意思,做老师的职业道德感一下子上了头,忍不住开口批评。

“什么规矩?他们自己说自己成年了,沃能怎么办?”男人拒不认账,“我让他们出示身份证了呀,可他们没带呀。”

“他们说什么你就信什么?”乔母也忍不住质问,“你自己看他们长得像成年人不?”

“嘿我说你们,人也找着了,事情也都过去了,还在这揪着我一个管开关机的不放,你们是找茬么?”

男人洪亮的声音吸引了其他店员的注意,不一会儿,乔铭玥余光瞥见好几个精神小伙站了起来。

“你们本来就是在非法营业,昧着良心赚未成年人的钱,坑害未成年人的未来。”乔母无视男人的嘴脸,“像你们这种没点底线的商家,我们随时可以告得你关门。”

“你有完没完啊,大嫂?”男人不耐烦了,走到乔母面前,居高临下地看着乔母,“大家生活都不容易,彼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都不会么?看在你们这么晚还来亲自找小孩的份上,今天的上网费给你打个七折,可以了不?”

做教育的人自然是多着几分傲气,乔母不屑地瞥了他一眼:“看样子,你不止一次赚未成年人的钱,估计就算靠着这些附中的学生,也能发一笔小财了吧?你觉得我们这些做家长的,稀罕你打的这点折?”

乔铭玥听出来了不对,自己老妈哪是会和这些无良商贩争出个对错的人,她应该只是为今晚的事还在生气,便把情绪的发泄口灌到了这网吧老板的脸上罢了。

张瑾纤自然也心生不妙,走上前拉了拉乔母:“小乔妈妈,算了,别和他们一般见识……”

“你想干嘛?”男人没了耐心,对乔母的嘲讽更是恼羞成怒,“我这店在这好好的开了十几年了,你今晚是想教我做事?”

周围的几个店员也面容不善地靠近了过来,乔铭玥听见三两店员那骇人的话语:

“这女学生是谁?附中的吗?”

“还带着家长故意来找茬么?这么拽,下次还敢来?”

“还有下次?明天带几个哥们直接去校门口堵她。”

张瑾纤往乔家母女身前站了站,语气柔善地说着:“老板,别误会了,这位妈妈也是太心急了,好不容易在你这里找到小孩,一时间情绪有点激动。两个孩子上网的费用我先出,大家谁也别再计较谁。小乔妈妈,你先带小乔回去……”

“又关你什么事啊?”看张瑾纤主动解围,乔铭玥竟觉得满心不舒服,不自觉地开口打断了她 。

张瑾纤瞪了她一眼,手上依旧动作不停地从钱包中掏着钱,塞到男人手里。乔母过意不去,伸手去拦:“小张,这钱怎么也能让你给?……”

“没事的,赶紧先回家了。老板,今晚的事到此为止吧,两个孩子也没想把事情闹大,做家长的心情上火,还请你多体谅体谅。”

男人看着手里远高于实际费用的现金,若有所思地瞅了张瑾纤几眼,没再说话。

张瑾纤赶紧陪着笑脸,拉着乔家母女走了出去。

 

漆黑冰冷的街上,三个人快步远离着那个乌烟瘴气的黑网吧。

张瑾纤一阵后怕,想到那些社会人剑拔弩张的样子,不敢想象他们被惹急了动起手来的样子。都是些地头蛇,管你什么孤女寡母,哪懂怜香惜玉这一说?

乔母也意识到自己刚刚一时上火,冲动过头,对张瑾纤边低声说着话,边把口袋里一大堆零钱塞给她:“对不起小张,刚刚那情景我太气了,不应该和他们对着来的。”

“没关系,我理解,您肯定是太担心小乔了。”张瑾纤安慰着她,变着视线去看走在隔壁一言不发的乔铭玥,却见那人突然停了脚步,开口说道:

“妈,我想和她单独聊聊。”

乔母疑惑地看了看她:“……她?”

乔铭玥昂起头,瞅了一眼张瑾纤,随后对着自家老妈点点头。

“这么晚了,你就别打扰人家休息…”

“没事的,小乔妈妈。”张瑾纤被乔铭玥那复杂的眼神弄得心里也不是滋味,她知道今晚的事如果就这样草草过去,两人都睡不了一个好觉。“我和她聊聊,在你们家楼下聊,不走多远,您看好吗?”

乔母欲拒又止,感受到了两人之间微妙的关系,只能长叹一口气的答应了下来:

“小乔,你长话短说,张老师今天已经够累的了。”

 

楼下。

“怎么不说话?”

刚刚还说想和自己单独聊聊的小孩,这下却沉默寡言得不行,眼神也一直没有往自己身上放,在黑漆漆的地上飘忽不定,张瑾纤实在有些琢磨不透这中二期少女的心思了。

无奈地叹了一口气,张瑾纤先发问了:“你今天怎么突然对我说那句话?你应该知道那种话说出来,你朋友会很突兀狠膈应。”

“哦?”乔铭玥突然笑出了一声。

“你还会在意我的朋友的感受?”乔铭玥抬头望向张瑾纤,语气里满满的讽笑,“你要的不就是这种结果嘛?我听你的、按你的做,不再染发不带饰品,不和一些你眼中歪七倒八的人走得太近,不跑去游戏厅浪费大好光阴,一心只老老实实的学好习,做好乖乖女,背好你的单词和课文?”

这一番说辞着实把张瑾纤整笑了。

“我的单词,我的课文?”张瑾纤被这小破孩的迷惑发言气得笑开了,脸上写着“你牛”二字:“合着你乔铭玥上课学习取得的成绩,都是我的而不是你自己的,是吧?你学习、你考高中,都不是你的事,都纯粹是为了我而做的,是不?”

以为这番带着浓郁不满的话会让乔铭玥收回那些傻缺的话,可眼前的人反骨百出:“不知道你怎么想,反正你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你好像一直想把我变成你所希望的某种样子。我只想问,为什么,凭什么?你一个有小孩的人,为什么要把这么多无用的精力浪费在我一个和你毫无瓜葛的人身上?我想不明白。我不懂。”

“毫无瓜葛?”听了这些伤人的话,张瑾纤只觉得心口被气得一阵一阵疼,铺天盖地的无力感吞噬着体感和意识,“我和你相处这么多天,你就是这么定义我们的关系的?”

“我们之间能有什么关系啊?”乔铭玥依旧冷笑着看向眼中已涨满悲伤的张瑾纤,说出的话仍是不留情面,“是你一直自作主张地要闯进我的生活,打乱我的节奏。说起来,我和你无冤无仇,你为什么总在为难我?”
   “……我所做的一切,你觉得只是在为难你,是吧?”

张瑾纤深呼一口气,忽然觉得明明已过立春,怎么这深夜的气温还如此寒人。

“到头来,这些都是我的一厢情愿,都是我在自作多情罢了,对吧?”张瑾纤苦笑着闭上眼睛,脑海里竟浮现出曾经乔铭玥被自己批评后,反常的样子:

“反正重新来过了,很多时候也没有得到你的理解和宽慰。”

张瑾纤心下一空,这时才完完全全体会到那时乔铭玥的心情。明明自己是这个世界的先知,明明是自己在这轮回的时光里拼尽力气让未来变得理想而美好,可眼前的人连设身处地为自己考虑的意思都没有半分。

好无力,好失落。

这一刻,张瑾纤无比怀念她所在的世界的小乔,那个背负着自己所不知的罪恶和愧疚的、愿在自己面前放下一切姿态,只为悲剧不再上演的小乔。她想抱抱她,衷心地安抚下她,在她耳边轻轻说一句:你辛苦了,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身心俱疲的张瑾纤缓缓垂下头,抱着最后的希望,轻摇着头问眼前长相一致,却根本不是一个人的少年:“乔铭玥,如果你觉得我打扰到了你,我可以就此消失在你的世界。”

满心期盼眼前的人能暂且放下固执,稍作挽留,可张瑾纤等来的只有对方冷冰冰的一句:

“嗯,那就拜托你,不要再随随便便地走进我这里。”

乔铭玥说完,伸出手指了指自己的心口,眼神中透露着自己都想象不到的绝然。

“……好。”

张瑾纤声音有些颤抖,最后的期望成了奢望,她自嘲般地笑笑,望着眼前和自己记忆中截然不同的的小人,还是忍不住走上前,无视那人视线里的抵触,轻轻环住尚且稚嫩的肩膀,极其温柔地抱了抱她,似是在独自留念那个属于自己的、曾让她动过真情的的学生。

你终究不是你。张瑾纤听见自己的心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随后,收好了一切情绪,转身离去于夜色当中,再无回头。


  

  

  

————————————

当事人乔某:老天鹅啊你能不能别让我在这条线还追师火葬场啊……

评论(7)

热度(9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