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离💫

清醒的人最荒唐

逆转未来•第14幕

“你别用这个牌子的剃须刀了,过两年这个公司都要倒闭了。”


某日清晨,张瑾纤夺去爱人手里的剃须刀,动作和语气非常轻柔:“有人都要刮出血来了,你还用。”


“某人”指的自然是她原本世界里的爱人。她还记得那天她被自家男人染了血的下巴吓得早读都迟到了。


黄先生不明所以:“真的吗?你怎么知道?”


张瑾纤一脸坚定:“我就是知道,再问就是我对。”


妻子可爱的样子逗得男人直笑,还冒着泡沫的脸贴了上来:“老婆,我怎么感觉你比以前…更有趣了。”


张瑾纤眉眼一挑:“我以前很无趣?”


男人乐呵呵地说着:“以前像小朋友,现在像大朋友,有种成熟又俏皮的感觉,总是知道很多我不知道的事。”


张瑾纤浅笑:“那是你们男人啊,至死是少年,总跟不上我们女人成长的速度。”


“做少年多好,老婆难道不喜欢我这满满的少年感吗?”男人少有的嬉皮笑脸。


少年感……


不知怎的,张瑾纤听到这词后有几秒钟的走神,直到男人再次呼唤她,她才反应过来。


“怎么了嘛老婆?”


“没事……你说的没错,其实我一直挺喜欢有少年感的人的。”张瑾纤若有所思地说着。




刚刚走神时,她貌似在数着自己多久没和乔铭玥有来往了。


从那晚,那个小混蛋说了让自己伤心的话后,自己就没再去主动找过她。意料之中的,那个人更不会来找自己。


乔母那边,自己也借口说家务繁忙,暂停了家教服务,从而使得自己彻底失去了知晓乔铭玥消息的机会。


自己可能是真的被伤到了,所以才没给自己留什么后路。


张瑾纤不禁笑话自己,一把年纪了,居然跟一个没发育成熟的初中生小屁孩计较起来了么。




那晚,乔铭玥看着张瑾纤走远,心里却没有迎来所想要的畅快感。


她觉得,一定是今晚被雷磊搅乱了心绪,才让自己如此烦乱,想推开所有对自己有企图的人。


回到家后,乔母仍在后知后怕的情绪中,看着乔铭玥同样不好的脸色,也只能尽可能柔了声线:


“雷磊的事,有必要在那种场合下说吗?”乔母问着,“你今天和他玩到那么晚,难道也是因为在纠结他的事?”


乔铭玥没调整好状态,呵呵一笑:“看到我们玩物丧志,夜不归宿,你挺失望的吧?”


看着又犟起来的女儿,乔母百感交集地摇着头:“我并不是想责备你给自己找乐子这事,你们孩子爱玩,这些都可以理解。我只是觉得除了去黑网吧,你们应该有其他的娱乐方式。”


乔母长叹一口气,拿出手机晃了晃:“我本来……是想等你回来,给你庆祝的。班主任下午给我发了短信,说你这次进步非常大,月考的名次在班里非常靠前,要我好好表扬你。

本来还想着,这次约上小张老师一起吃个饭,一起鼓励你再接再厉的,毕竟这段时间我不在你身边,能取得这么大的进步肯定有她的一些功劳…”


“关她屁事!!”


乔铭玥仿佛被戳中了什么要害一般,突然红着眼失控地吼了出来。


“你看笑话还没看够吗?从今天起,我和她再无半毛钱关系!也请你尊重尊重我,不要再不过问我的意见就找这样那样的人来接近我监视我!我自己完全可以掌控好我自己的成绩,这次月考就是最好的证明!”


乔母被女儿的这一吼吼得有点懵,愣愣地看着眼前急了眼的小狮子咬牙切齿地说着:


“你真对在意我在乎我,就自己抽出些时间多陪陪我,而不是还想方设法买通另一个非亲非故的人来暗中摄取我的信息!”


乔母被说得迷惑不已:“……你在,说什么啊……妈妈也想多陪陪你,可是前段时间确实是太忙了…你说小张老师是被我指使来接触你的?这你恐怕错了,是小张老师自己一再说想多和你相处,她自己想多陪伴你开导你…”


“够了,别说了!”乔铭玥不愿再听下去,心一横拎着书包冲向房间,却在拉开门的那一瞬间被乔母最后那憔悴的表情整破防了,她心乱如麻又觉得疼痛不已,还是逼着自己在最后说了句:


“妈,今天我确实做得过分了,事后冷静下来我一定会反思自己,但我希望我们俩以后能坦诚点解决问题,家事就在家里解决,不要再把外人牵扯进来看热闹。”


乔母看她倔强又隐忍的背影,一时不知该欣慰还是该悲伤。说她懂事,她今天所作所为确实气人吓人;说她幼稚,她在这气头上惊还有意识来主动承认过错,这点已经和以前大不一样了。


长叹一口气,拿着手机编辑了一条短信发给了那边同样心情郁结之人:


  小张,我女儿性格古怪,又正处叛逆期,不是什么好相处的人,这我知道。如果今晚她说了什么过分的话,还请你不要往心里去。小孩子不懂事,是大人没教好。我会和她好好谈谈的。


那边的人很快回了信息:


小乔妈妈,我没往心里去,她还小,很多事情不要求全责备。我还是希望小乔能和你能好好沟通相处,至于我,等她心情好一些的时候,再和我聊聊也不迟。她不愿意再聊的话,切勿强求。






“你好牛哇,这次怎么考的这么好?”同桌拿着乔铭玥的成绩单,连连惊叹。


“随便复习了一下,稍微认真了一点。”乔铭玥继续装酷。


“英语单科你居然考了全班第三,我看那位灭绝师太(学生们给英语老师起的夺笋外号)这回要对你刮目相看,好好表扬你一回了。”同桌继续说着。


乔铭玥翻了个白眼:“无所谓,我难道还很期待不成?”


于是,这英语课上,英语老师让全班鼓掌为乔铭玥的好成绩而鼓励喝彩时,乔•口是心非•铭玥的心里简直要乐上了天。


“能说说为什么这次你考得这么好吗?”英语老师开启传授经验环节。


“及时复习上课的知识,以及……”


正常叙述着的乔铭玥眼前突然出现了某人的身影,让正在说着话的她猛地一顿,呆在原地中止发言。


其他人疑惑的看着突然宕机的乔铭玥,英语老师也不解地提醒她说下去:


“以及什么?你还没说完呢。”


乔铭玥强行把自己从某些回忆中拖出,热着耳脸继续道:


“以及,多背多记,多主动做题,保持手感。”


完成了叙述的人心里长吁一口气,暗骂道自己为何在这种重要场合还会分神想起那个人。


那个明明,已经真正没了关系的人。




放学后,已做好准备自己骑车回家的乔铭玥,惊讶地看到雷磊在单车棚等着她。


乔铭玥有些忐忑地走过去,雷磊的眼神也有些躲闪,但还是很快恢复了以往的神气:“乔哥,恭喜你啊,听说你这次考的很好?”


乔铭玥忽的不好意思起来,也许是想到了那晚自己的失态:“还可以吧……你呢?考得怎样?”


“哈哈,我就那样呗,和以往一样,不上不下。”


随后,雷磊低头目光沉了沉,似乎给自己鼓了鼓气,开口说道:


“我以为你真的不理我了……”


“哈?”乔铭玥又懵又带着几分惊喜。她也不确定那晚的事情会不会让两人至此分道扬镳,毕竟自己已经在公然劝退雷磊了,可现下雷磊依旧热情地和自己说话,自己心里是有点感动的。


处在阴暗之地久了,自然是喜欢于这种不计前嫌的温暖和直率的。


“乔哥,我呀,从我妈那,也打听到了最近教育局的一些变动了。你妈妈的事,我也知道了七七八八了。”雷磊微笑地看着乔铭玥,眼里毫无怒意和凶气,释然澄澈的眸子像只小奶狗般的诚挚:“你想的太多了乔哥,就算对于我的事情,你和你妈妈无能为力,难道从此以后我们就连朋友也做不成了吗?虽说以前,我以为能得到你妈妈的赏光,但以后的路,最终还是得靠我自己,不是吗?难不成要因为这件事,我怪你、恨你,彻底不理你吗?咱们这从小到大的友情就这么势利?”


雷磊真诚的一番话让这些天心事重重的乔铭玥触动不已。在自己这阴晴不定的状态下,雷磊的明朗豁达拨开了盖在心头的密布乌云,那一刻,乔铭玥竟觉得本就高大的雷磊陡然间更加高大了,都快高破云霄了。


“以后,我们还会一起玩的,对吧?”雷磊笑着,向乔铭玥伸出拳头。


“嗯。”乔铭玥终于放心地笑了,伸出手和他碰了碰拳,只是这一次动作轻柔了很多。


“那你现在可以跟我说实话,那个之前一直有事没事找你茬的家教,到底为难你什么了吗?”


雷磊这一问,乔铭玥有些哑然。这直男还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自己好不容易快忘了那个人,现在又强迫自己去想她。


“……她其实,也没做什么。就是身为一个小小的兼职家教,管得太多。本来请英语家教就是我妈一个大失策。我又不是英语基础不好,只是之前懒得认真学而已。”


雷磊挠了挠头:“那为什么她一出现,你总是一副吃了屎的表情……”


“没那么夸张吧大哥……”乔铭玥汗颜,“她管我管得有点严,看到她不自觉地有点生理性排斥罢了。”


两人聊了一会儿,便各回各家。也许是在雷磊这里解开了些许心结,乔铭玥觉得这日的晚霞都比平时漂亮了一些。




张瑾纤不再和自己有联系后,乔铭玥却将一些学习习惯保持了下来。这一点,刚开始她自己都没意识到。


比如,她开始有意无意地背重点课文,就算英语老师没有要求;她会下意识地去记一些自己常错的语法点,并无形中总结归纳成规律;每个周五她不再玩得忘乎所以,而是会先努力把作业完成大半,再放下负担去做想做的事……


这些点滴的转变,乔母也有所察觉,看着女儿勤奋起来的背影,她躲在门后,藏于暖灯之中浅笑。或许,自家孩子的叛逆期快熬过去了罢。


乔铭玥这么做的目的也很现实——她清楚自己妈妈在教育局失去一席之地后,一切都只能依靠她自己,雷磊也是如此。虽说两家人不会因为这件事太有芥蒂,可毕竟靠山已倒,位置已失,所有的结果只能靠他们年轻人自己去争取了。


人只有让自己没有退路,才会勇往无前。这句话在乔铭玥身上是适用的。她再倔、再犟,也不蠢。总体来看,她乔铭玥算是识时务的聪明人。


至于雷磊,那就不大清楚了。毕竟他和乔铭玥的阶层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当小学的乔铭玥捧着各种三好学生和学习标兵回家时,雷磊已经和隔壁学校的男生因为打牌的争端打得鼻青脸肿了。


也是从这个春天开始,乔铭玥和他开始真正地拉开距离。或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她亲手拉开的和张瑾纤之间的距离,反而让她清醒地去主动拉开和一些身外之物的距离。这一点,也是后来很久后乔铭玥才幡然意识到的。


专注于学习一事可以免去很多烦恼,比如随着天气一同改善的母女关系。乔铭玥的学习态度端正起来后,乔母脾气也更加随和,很多时候不刻意管控乔铭玥,两人也都能达成舒畅很多的相处模式,乔铭玥的态度慢慢从欠揍的冷冰冰,变成偶尔的关心自家母后,开始注意对方爱吃的菜、爱追的剧。她也不知道为何自己突然心思细腻了起来,大概是最近得到了家长的夸奖,有些小骄傲吧。

  “乔,妈妈早上走得急,今天中午开会的资料忘在家里了,辛苦你来给我送一下好不?”

 某个周末的上午,乔铭玥接到了乔母的电话。她沉声答应,换好衣服,带上需要的东西,便叫了车向教育局的方向行去。


  

————————————

今日份的快乐:这条if线的大纲拟完了,有一些情景看得我自己都好快乐



评论(8)

热度(8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