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离💫

清醒的人最荒唐

逆转未来if•第12幕

公交车准点到站,车后门开的下一秒乔铭玥就冲下了车。

“车子没停稳之前,别乱闯好吗?”跟在身后的张瑾纤轻敲了下乔铭玥的额头。

“……”乔铭玥对张瑾纤婆婆妈妈的样子有些嫌弃,默不作声地往前走,只是步伐放慢了些,貌似并没有把张瑾纤甩开的意思。

“那个男生,无论你们是一起长大的还是后来认识的…”张瑾纤和乔铭玥并排走着,开口说道,“我不希望你受他的一些负面影响。”

“雷磊?”

乔铭玥没想到张瑾纤连这也要管,不解又不满地偏头对她说:“你觉得他是个坏学生?”

“坏与不坏我不能妄自判断,但他的一些行为,总对你有影响吧?”张瑾纤语气里尽是认真,“你之前染发、打耳洞、逛游戏厅,基本上都是有他在给你做示范吧?做这些事情,对你可没什么好处。”

“你胡说什么,那都是我自愿的,我喜欢。”乔铭玥听到张瑾纤似乎要对自己的朋友圈子也开始评头论足,一股叛逆的怒火从心底悄然升起,“我要交什么朋友,做什么事,这是我的自由我的选择,你连这也要干涉我?更何况你才见了他几面,你就能确定他是个好人坏人?”

张瑾纤看乔铭玥有些急了,也清楚这样的断言会使她们俩之间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信任受损,轻声叹了一口气,不再多说什么,在小区门口停下了脚步。

“?……你今天不去我家么?”

乔铭玥走远好几步才反应过来张瑾纤没跟上来,回头皱着眉问道。

“我什么时候说过要跟你回家了?”张瑾纤好笑道。

“……”乔铭玥哑然,之前每次美其名曰和自己一起回家找妈妈,都是张瑾纤借乔母委托之名,行管教她之事,今天这种真•送自己回家的做法,还是头一次见。

“这么舍不得我,要我上去陪陪你?”张瑾纤打趣道。

“谢谢,大可不必。”乔铭玥傲娇地看了她一眼,转身准备走。

身后的张瑾纤对着乔铭玥轻唤了一句:“回家和妈妈好好聊聊,不要再吵架了。”

乔铭玥不可思议地瞪大眼睛,回头望她:“我妈回来了?”

张瑾纤只是轻轻笑了一下,没回答她,转身便向反向的公交站走去。


乔铭玥开了门,看到乔母果然正在厨房忙活。

见女儿回来,乔母也转身笑着,擦干了手走了上来:“小乔,回来了啊。”

“妈,你不是还在出差吗?这还不到一个月呢。”乔铭玥放下书包,问着。

“公事都办完了,就提前买票回来了。”乔母拉着乔铭玥走向沙发,两人并肩坐好。乔母打量着乔铭玥已经恢复颜色的头发和干净的耳朵,心中自然是欣喜的。通过张瑾纤,她多多少少了解了这段时间乔铭玥的变化,现在亲眼所见,乔铭玥貌似确实变得懂事了些。

“这次我着急回来,也是想告诉你一件事。”乔母说到这里,声音有些停顿。

“怎么了?”乔铭玥感受到了乔母的情绪,有些急切地问。

“…中考政策改了。教育系统的子女,失去了优待…”乔母叹了一口气,缓缓说道。

“失去优待?你是说,中考分数就算过了学校平均线,我也不能再破格录取了吗?”乔铭玥一惊,忙问道。

乔母看着她无奈地点了点头。

“为什呢突然就变了?上一年明明……李姨她的女儿最后还差十几分,最后都被一中录取了呀。”乔铭玥震惊和沮丧的情绪同时表现在了脸上,“妈,你没骗我吧?”

“我哪能骗你,红头文件我都看到了,过两天教育局就会公布。”乔母叹了口气。

乔铭玥低下头,思索了一阵,缓缓开口道:“妈,你身为科长,这件事情上别人就一点面子都不给你讲的吗?”

乔母眼色沉了沉,突然变了一种口气:“乔啊,你靠自己的实力考个好高中就这么难吗?”

乔铭玥愣住了,用了好几秒理解乔母的问题,才有些急地开口:“我不是说我要靠你才能去一中!我是指,你努力了这么久,好歹在教育局也有个一官半职,如今就算上有政策,你们教育局内部难道不该下有对策吗?我不信教育局局长的小孩到了这一步还真是半点优惠都不给,全全凭他自己去考去竞争……”

“乔铭玥。”听到女儿这样说,乔母也有些恼火,“如果你秉承着升学这种事还要倚仗你老妈的这种想法,我可会很失望的。你小学时的各种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也并不是拿给我看的,不是吗?你若真有本事,就不该现在在这政策改革下还在动走后门的心思。”

“我没有!”一句定义性的话,成功惹恼了乔铭玥。她讨厌自己的意思被曲解,虽然这一次的政策变动,确实带走了她的部分安全感,可她毕竟曾经优秀过,那份傲骨和自强,是怎样都不会变的。

“我只是认为,你为教育局做了那么多贡献,有时宁愿不顾家庭不顾小孩,也要保证工作的顺利完成。你为单位鞠躬尽瘁这么久,没有功劳也有苦劳,难道这件事上就没有半点商量可言,没有半分情面可讲?”

乔母看了她一眼,摇了摇头:“你还在妄想依托我的身份来保你周全吗?”

“我是在为你感到不值得!!”见自家妈妈还在这样看待自己,乔铭玥气急攻心,“谁稀罕你那可笑的职务之便!你就算什么也不是,什么鬼家教都不给我找,我照样稳上一中!”

“好,这可是你说的。”见激将法有效,乔母偷偷笑了笑,“那你可要好好证明给我看。”

乔铭玥双手抱胸,气呼呼地坐在离乔母还有一定距离的沙发边,转过头不去看她。

这一次虽说乔铭玥还是闹了脾气,但不像之前那样闭门不见,这点转变让乔母心里涌起一阵欣慰,她忍不住问道:“我听说,你和小张老师相处得还挺融洽?”

“融洽个头……”乔铭玥板脸冷声回道,脑海里浮现出张瑾纤毒打自己的场景,一丝红晕爬上耳边,随后看向乔母,欲要开口投诉。

可看着乔母那一无所知的眼神,乔铭玥想到如果把自己被张瑾纤当小孩子一样胖揍管教这事说给自家老妈听,没准只会收获一阵让人心烦的笑声。张瑾纤和乔母本来就是一条线上的人,何苦自说此事给她们徒增笑柄。

见女儿又不出声,乔母只好笑着说道:“小张老师可是不止一次的对我说过,她很喜欢你。”

“啧,她能喜欢我什么。她是喜欢你给她开的工资才这么说的吧。”乔铭玥经典地叛逆发言。

“……她说你虽然有时倔强冷漠,但其实心地善良,只是有时候容易走点歪路,稍微敲打敲打就能有很大进步。”乔母回忆着这段时间自己跟张瑾纤私下的短信联系,“没想到小张老师看人还挺准的。”

“她?呵,果然是你派她来监视我的。”

“那可不是,小张老师可是真心想和你做朋友。”乔母说着实话。

“谁稀罕跟她做朋友……我和她这年龄差也不是盖的好吗?”乔铭玥摆出毫不在意的样子,站起身提了书包要回房间 ,“我会拿出实力让你看看,正是因为是教育局人的子女,才会真正发力,让他们无话可说。”

听完这话,乔母欣慰的笑了,可在乔铭玥转身进房间的那刻,还是没忍住,把第二个消息说了出来:

“小乔,你真的要努力了。

妈妈已经,不再是科长了。”

乔铭玥回头,瞳孔顺缩。

“那你现在是什么?”

“教育局人事部普通科员,仅此而已。”

“之前不是说有可能做部长或者主任吗?……那现在,谁顶替了你的位置?”乔铭玥转过身来,依旧是不敢相信的问道。

“一个姓周的人,她女儿应该和你一样大,老公是政府里的高官,姓张。她的背景我们没法比,目前我只知道这么多了。 ”乔母回复着。

“……”乔铭玥眼神复杂地望着乔母,这一趟出差下来,她的脸色似乎憔悴疲惫了些许。

“……你之前,竞岗那么多次,加班到那么晚…”乔铭玥不解地苦笑,“就被这个关系户这样贪天之功了?”

虽说语气是埋怨不甘的,可乔母听出了与之前母女二人沟通时不同的关心和心疼,这让她感到了些许温暖,安慰似地说道:“小乔,很多事情的成败,不光是靠努力,有的时候还要讲究时机和运气……”

乔铭玥懂她的意思,可心间还是一阵接着一阵的失落,不由得问到:“那,雷磊的事情……”

乔母吸了口气,无声地呼出:

“恐怕,这次我也爱莫能助了…”


“乔哥,你咋好像不大开心的样子?是不是那个家教老师又找你麻烦?”放学后,雷磊依旧和乔铭玥勾肩搭背。

“……”乔铭玥不知该不该告诉雷磊这个消息,她的妈妈在教育局已经没了一官半职,之前答应他的中考时会助雷磊一臂之力,就算去不了一中,也有其他市直属高中可以收他,这个承诺极大可能打了水漂。

若雷磊知道了他一直仰仗的靠山一夜间倒了,他还会乔铭玥这么贴心贴背么?

雷磊的成绩不如乔铭玥一半,若真是全凭自己实力参加中考,那么雷磊面临的只有两条路,要么外出打工,要么入读职校。这两条路,他家里人都是不愿意看到的。

乔铭玥悲哀地叹了口气,主动说道:“雷磊,我前段时间备考有些压抑,上次爽了约,今天我们去上网消遣下吧。”

“没问题啊~早说嘛,我让老板留个包间!”男生听完很兴奋,顺道拉上了三两跟班,勾肩搭背地和乔铭玥走向娱乐一条街。


晚上十点。

哄完娃的张瑾纤在书房备课,看到来电人时,有些意外地接起:

“喂?小乔妈妈?”

“小张啊,抱歉这么晚打扰你了。”那边的人很是急切,“今天小乔有来找过你吗?她现在还没回家,班主任老师说她一放学就走了,其他同学也没见着她……”

张瑾纤深吸一口气,眉头马上皱了起来。这个小混蛋又在搞什么幺蛾子。

“小乔妈妈,有个男生和小乔关系挺好的,不知道你是否认得?”张瑾纤开了口。

“你是说雷磊吗?个子很高的那个?”乔母会意,“我问了他家长,他也一直没回家,我们两家现在都急得很,不知道他们去了哪儿……”

张瑾纤想了想之前撞见乔铭玥和雷磊时,他们前去的方向貌似是娱乐街,但又有些不确定,只好说道:“小乔妈妈,他们可能去了娱乐城那边,玩开了,就忘了时间…”

“再怎么忘性大也不能这个点了还不知道回家吧!”乔母又急又气,张瑾纤赶紧安慰:

“小乔妈妈您别急,我现在和您一起去那边找找吧。”

“不用了小张,我自己的孩子我自己去处理,你好好在家陪孩子,谢谢你了。”

乔母挂断了电话,步履匆匆地下了楼。张瑾纤放下手机,劝说着自己不要想太多,也别管得太多,自己明天还要上班……

可是越想越觉得心头有股无名火。乔铭玥,你为什么要做这种让人操碎了心的事?

张瑾纤拿着红笔的手指暗暗攥紧,左想右想,还是觉得不放心,便披了外套,出了房门跟爱人轻轻说道:

“家教的学生人不见了,我想去和她家长一起找一找。”

男人的眼睛闪过一瞬困惑,但也很快清朗了起来:“…我和你一起去吧,你一个人不安全。”

“不了,我和她妈妈两个人行动,随时联系。你留在家里陪宝宝。”


某个角落的小网吧里,约着共同冲浪的年轻人只剩下了一男一女。

“嘿嘿,打爆他们!”赢了游戏的男孩举手雀跃,一旁的女孩也提了提嘴角。

“乔哥,我们是不是也该回去了?兄弟们都走完了 。”雷磊看了眼变得空旷起来的周围,问了句。

“……我故意拖到这么晚的,只剩我俩。”乔铭玥摘了游戏耳机,缓道。

雷磊愣了几秒钟,随后惊笑着:“我去,不是吧乔哥,你今晚是想跟我表白吗?”

乔铭玥面无表情,心情却甚是复杂:“我,有事想跟你说 。”

“沃靠,你真要表白呀?我以为我们一直是兄弟呢?”雷磊还在不正经地笑着,“虽然我身高八斗,学富五车,但我们都是一起长大的基友,别这么快就捅破这层纸吧?!”

乔铭玥依旧暗自沉思,隔了几秒后,终于是下定决心般的开口:“关于我和我妈以前跟你约定的那件事……”

然而话还没有说完,校服的领子就被人猛地扯住,乔铭玥还没来得及回头,就被硬生生拉离了座位。

心下一惊地抬头,对上的正是乔母怒火中烧的面容。乔铭玥喉咙一紧,说不出话。

雷磊回头看到乔母的那刻也有些慌地光速站起:“阿…阿姨好,我、我们……”

“乔铭玥,你是不知道妈妈回来了是吗?你是故意一直不回家想让我担心死吗?”乔母感觉自己牙根都在颤抖,失望、愤怒、后怕纠缠在心头,望着女儿的眼睛也变得通红。

面对公共场合长辈的训斥,乔铭玥还是一如既往的沉默。

“阿姨…不好意思,我们今天玩得太入迷了,一不小心就忘记了时间…小乔她刚考完试,想出来散散心,我就陪陪她……”

“是她要散心,还是你在不断诱导她来这种地方?”

另一个清冷的女声在身后响起,乔铭玥和雷磊同时讶异地抬头,看着张瑾纤从乔母身后步步走出。

“……?你怎么在这?”乔铭玥忍不住发问,现在快到凌晨,张瑾纤一个有家有室的人,怎么还和自家妈妈一起来找自己?是自己老妈叫上她的?

“我之前提醒过你,乔铭玥,有些事情,不要太过分。”张瑾纤眼神严厉地看了看乔铭玥,随后又意味深长地看着雷磊。

“……我们没有太过分。”本来还有些心虚的雷磊听张瑾纤这么一说,心情瞬间就不好了,之前张瑾纤干涉乔铭玥的事情的时候,他就一直不爽不屑,如今更是直觉出现在现场,当着乔母的面内涵自己,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克制不住回顶的欲望。

“我们是正常的课后娱乐,况且,阿姨才是监护人,她批评教育得对,你又算什么?”

“雷磊!”乔母也怒了,提高音量压下雷磊的气焰,“不许这么跟张老师说话!”

“……呵,老师?”雷磊斜了一眼张瑾纤,“阿姨,自从你给小乔请了这位所谓的‘老师’后,小乔可是肉眼可见地抑郁起来了。您就不去了解了解她对您女儿做了什么吗?”

乔母听了这话有些疑惑,望着依旧一言不发的乔铭玥,询问:“难道,我不在家的这段时间,你和张老师之间有什么冲突吗?”

乔铭玥只觉得这被搅混的情况让自己头痛欲裂,倦怠地叹了口气,闭上了眼睛:

“妈,今天这件事是我做的不对。我累了。我们先回去休息好不好?”

  

  

————也许 准备 开虐—————


评论(14)

热度(8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