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离💫

清醒的人最荒唐

逆转未来·第41幕

知道成绩的那一天,乔母预约了市里数一数二的酒店,开心地接待着往来的亲朋好友,听着她们络绎不绝的道喜:

“一个人带大小乔不容易,现在小乔也争气,你也能好好休息了。”

“小乔这孩子一直很省心呀,成绩好,又体贴孝顺。”

“恭喜呀乔太太,望女成凤的心愿终于是达成了。”

“恭祝小乔金榜题名呀,这孩子打小就聪明……”

乔铭玥听着各式各样的客套话有点想笑。其实这算是自己的正常发挥,英语比记忆里高了快十分,也相当于自己这开挂的经历带来的最大福音。毕竟自己的真正实力可是过了专业八级的水平,高考考出146的分数也在情理之中。

那天晚宴后,乔母来到了乔铭玥房间,第一次认真地问起女儿来:

“小乔,高考前高考后,你都没和妈提过想念的大学和专业的事情。现在成绩出来了,咱们也可以尽快考虑志愿的事情了。你想读什么?不用顾虑妈妈的心情,我们 摊开来,好好聊一聊。”

乔铭玥愣了片刻,看着母亲眼角爬上的鬓纹,一种阻拦不住岁月的心酸漫进身体。想了想,还是决定将话说出:

“妈,我知道你一直以为我会想报师范。”

说完这半句乔铭玥沉默了,不知怎得,下半句说出来并没有那么顺利。

“为什么这么想?”乔母笑着问,“不要因为妈是教育局的,从事教育也这么久了,就觉得自己以后一定要与挂钩。”

“不是的。”乔铭玥语气轻松了些地笑着回应,“就算要做老师,大半部分原因也是在于英语老师啦……你又不是不知道我俩感情特好……”

乔母和蔼慈祥地冲着女儿笑,说:“我当然知道,你迷她都迷成什么样了。怎么,不想做她的接班人了?不相信以前整天挂在嘴边的‘教育的力量’了?”

“我从未怀疑过教育的力量。”乔铭玥埋下头,往事一波一波如涨潮般涌进记忆里,她曾经的大学四年,她曾经为一纸教师资格证而通宵达旦,她曾经在毕业季硬着头皮完成的那么多次面试备课和说课,以及后来工作后一次次地想坚持最开始的理想,又一次次地被现实打击……“我一直相信教育是个美好的东西,以前是,现在更是。可是就是因为过于美好……我这一次,不想做打算。”

乔母眼神有些闪烁,问道:

“所以,不想做老师?”

乔铭玥抬起头,诚恳地对自家母亲说:

“我想做,可这次,我不会再做。”

 

 

阿青看到乔铭玥的志愿表后,震惊地问道:

“我以为你铁了心要做老师的。”

乔铭玥浅浅地摇了摇头,微笑着看着老友:“为什么这么想?”

“你爱女神爱得这么死去活来,高二的时候天天跟我说以后要成为和她一样的老师。身边的人包括我,都以为你会坚定不移地选择师范,选择做老师。”

乔铭玥笑笑,几丝怀念,几丝坦然:“我已经看过这个领域的风景了。恐怕,这一次,我要另有抉择了。”

阿青疑惑地听着她的不明不白地语句,再问道:“那……你妈妈的意见,你问过了?”

乔铭玥知道好友是真心为她考虑,也不忌讳什么,直接说明:“问过了,她尊重我的想法。她在教育局,我若选择师范,确实会对以后的就业有帮助。可是…我更希望能自己走出一片天地。经历了这么多,我早已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

“那你女神呢?她知道你的想法吗?”

乔铭玥浅浅一笑,眼神也依旧是淡淡的:

“其实啊,我以后读什么,做什么,从现在开始,与她早已没任何关系了。她若还有想法,那我也该庆幸,她是真的关心我了。”

上交志愿表的那天下午,乔铭玥询问张瑾纤是否有空共进下午茶,有些话想和她说说。

“志愿报好了?”张瑾纤喝了一口茉莉清茶,问乔铭玥。

“报好了。你猜猜报了什么?”乔铭玥眨眨眼。

“不会是师范吧?未来的人民教师?”张瑾纤说。

“……以前是,可是这次不会是了。”乔铭玥放下了手里的拿铁,认真地问答道。

“是吗?不想做老师?”张瑾纤表示有些惊讶。

“不是不想做,是因为……”

乔铭玥看着张瑾纤澄澈的眼睛,把“不配做”三个字硬生生吞进了肚子里。

“因为什么?”张瑾纤看出了她欲言又止的样子,追问道。

“因为这个职业过于神圣,不应该草率做决定,更不应该当下脑热就一步子进入这个领域。”乔铭玥轻咳了两声,小心地看了张瑾纤一眼,表达着:

“况且一直以来我喜欢的,并不是这个职业,这个科目,仅仅是你而已啊,纤姐……”

张瑾纤瞳孔颤动了几刹,动情的话从不正经的人口中说出来,却是那么的动心。

“我衷心希望,这个职业在我心里是干净的,不要有任何杂质来玷污她,来自老师也好,学生也罢,都不要让它最核心最本质的信仰变质。我所憧憬的你,所憧憬的你的职业,永远是我憧憬的样子,不要再因为我,或者因为外界的影响,产生任何变化,就够了。”

“师范,我不会再报;教师,我也不会再选择。但经历了这些,我只想好好地看着你,用我不变的真心。所以,我会继续精攻英语专业。除了这个,我想不到留下点什么,来记住你,来敬爱你……”

乔铭玥说得真诚,眼角挂上了几缕晶莹。也许这一次的选择所带来的结果和从前的那些截然不同,或是悲伤,或是艰难,或是完全被逆转的更加曲折的未来,但她希望自己不再后悔。这一次,她要用最真实的内心,去做自己,再去爱张瑾纤,这个影响了她大半生的人。

张瑾纤似乎明白了乔铭玥口中跳跃的时间线,伸出手来,握住了乔铭玥因说话激动,微微颤抖的手:

“无论你以后成为什么样的人,我都一直支持你。这句话,我想,我已经说腻了。也不知,你听腻了没?”

温柔的目光将还没完全冷静下来的情绪撞乱,乔铭玥觉得眼眶温热,下一秒就要没骨气地哭出来。

“没听腻……我要听你说一辈子。我也要看着你,和你以后的孩子,一辈子!”乔铭玥孩子气地大声承诺着。

“……我的孩子?小茵?”张瑾纤笑了,“对我的小孩也要这么上心吗?”

“小茵,还有……”乔铭玥深呼一口气,坚定答复,“还有以后的老二,或者还有老三!你这一生所有可能拥抱的孩子们,我都会好好看着她们长大!”

“噗……小朋友,又在说什么呢?我又不符合二胎政策。”

“过几年就符合的了,相信我!”

 

乔铭玥借力于较高的高考分数,去往了另一所综合性大学,坐稳了英语翻译专业。

她知道这一刻起,自己又将重新建构于这个科目的知识体系,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将不够支撑自己边玩边顺利毕业。

相比师范,翻译的学习过程将更加漫长,行业竞争也会更复杂激烈。乔铭玥全新的大一生活比想象中忙碌。

可是走到了这一步,自己享受着自己创造的新的未来中,她又觉得从未有过的幸福和心安。

原来的那段阴暗的日子,也正渐渐自行消失在记忆的深处,被如今的美好所掩盖。


————————————

想结文的第2天

评论(4)

热度(11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