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离💫

清醒的人最荒唐

【8910】42.致我亲爱的战友小孩

  不懂人事狼养娃x退伍隐居女军人

 关于梁玖和小六的独家记忆,即将本文第一波血虐//   

 ——————————————

  那场战役,虽说是第一次参战,但程澄完成得确实出色。由于沉着地潜伏在草里屏住呼吸,硬是坚持了十个小时,才在敌方第一声枪响时,才猛地掏枪,在总队的指挥下发起进攻。

  她并不习惯耳边混杂着的震耳欲聋的枪声和无线电里沙哑的指挥声,随着一枚烟雾弹的飞来,梁玖奋力扯了扯她的手臂,让她后退。

  梁玖反应迅速,其他队员撤退及时,只隔了数秒,机关枪的子弹就落在了他们刚开始的位置,敌人仿佛也有些诧异他们转移得如此及时,开枪扫射的声音只持续了一会儿,便安静了下来。

    正当众人稍稍享受着这轰鸣后的片刻寂静时,一块石头状的圆物忽而滚落到了小五的身旁,她刚想怒斥是谁捣乱扔过来的石头,就突然觉得白光一闪,那石头从里到外崩裂开来,炸出的碎石弹到了小五的头盔与身上。

  同时,强大的耳鸣也瞬间灌入众人的耳朵。梁玖一愣,咬牙忍受着突然而来的头疼欲裂,其他士兵也喊道:

  “还有震爆弹!”

  干扰了视听的士兵们甩甩头,竭力忍下撕裂般的耳鸣,边撤退边向又起了烟雾的前方开着枪。

  梁玖压着枪,打了几梭子弹出去后,才发现程澄竟突然跑了出去,下一秒学着自己训练时踢各种手雷的样子,一脚踢飞了某颗不知何时滚过来的小手雷。

  这种手雷自己第一次见,加上耳鸣的影响,自己没有第一时间留意到,倒是程澄眼疾手快地看到了,却在此刻独自率先冲出了掩体。梁玖见状大惊,高声吼了出来:“掩护小六!!”

  特战队所有队员都看到了冲出去的程澄,默契的枪声同时响起,朝着各种可能射击到她的反方向开着枪。程澄听到耳畔呼啸而过的子弹声,杂乱冗多,已分不清是己方的射击还是敌方的火力,只好原地趴下。

  梁玖转移掩体位置,向程澄扔出烟雾弹,在一片白烟中,梁玖也离开了原地,将还躲在烟雾中的程澄拽回了安全区:

  “你傻了吗!还不撤退!”

梁玖的声音在七仙女的无线电里的传出,大家都听见她的训话声:

  “不经我允许就私自行动,你又在违反军规吗!”

  “如果我没发现的话,大家都会受伤!”程澄也才从刚刚的惊魂一幕中缓过神来,面对梁玖的指责,也理直气壮地怼了回去。其他人有些震惊,这算是程澄第一次在公众场合下跟梁玖顶话。

  梁玖无暇反驳,对着无线电继续着全局指挥:“所有人,继续撤退!男兵那边,给我们打掩护!”

  接下来的战场局势趋于稳定,在男女特战队的英勇作战下,所有偷渡者都被成功缉拿,皮肤黝黑的外籍武装分子被男兵们压在地上,看清楚梁玖他们是女人的脸后,用着听不懂的语言骂骂咧咧着。

  “这人在这哔哔赖赖什么呢?”魏霜冷漠地听着他一顿念叨,男兵特战队中装了翻译器的一名士兵说道:

  “他说,没想到老子最后会栽在娘们的手里。”

  “呵。”魏霜冷哼一声,“转告他,这就是他今天这么狼狈地败北的理由。”

 

  此战后,特战队队员立了军功,都被授予了新的军衔。领导看着脸上多了几分勇往和坚毅的七人,目光在程澄身上停留的就了一点,仪式结束后回办公室的路上,他对手下笑道:

  “真是没个规矩,这部队里的小孩都能记功了。”

 

  首战告捷,特战队的训练只会变得更加严格。某晚,程澄跑完五公里,累得有些脱力地倒在操场的草地上,眼神疲惫地望着飘渺的星空。

  “偷懒呢小六?小心梁老大又军法处置你。”路过的魏霜边跑边逗她。

  “我已经……跑完了……”程澄气喘吁吁的,这段时间的状态不知为什么没有以前好了,也许是因为天气转凉,肢体肌肉活动不开,也许是因为上次梁玖的那顿抛弃情面的惩处实在恐怖,自己趴了好几天还没缓过来,且自那之后身体仿佛有了疼痛记忆,做这些类似的耐力运动时,还是会心有余悸,放不开手脚。

  正在出神地想着些有的没的,梁玖的脸映入眼底。程澄吓得一激灵,赶紧爬了起来:

  “姐姐,我跑完了的……”

  “……你觉得我在怀疑你?”梁玖依旧面无表情,除了身上的汗,恐怕没别的东西能证明她才刚刚做完体能训练。

  “也不是,就……”程澄晃了晃脑袋,“突然想起第一次作战后,你揍我的那件事,现在回忆起来还是有些慌……”

  “你怕我?”

  “嗯,被你吓的……”

  “我还被你吓得不轻呢!你说你那次,若不是敌人枪法描边,你有那么幸运能像现在这样完完整整待在我眼前?”梁玖嗔怪了句,拍了下程澄的头。过了这个冬天,程澄就成年了,梁玖觉得时间真的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转眼间那个看着都营养不良的小鬼,这几年已经跟着自己走了几趟沙场,成了一名真真正正的战士了。

  而这家伙,无论人前人后,对自己的态度还是一如既往的亲切。队内的其他人也都知道了她们两人间更为多几分的默契和好感,程澄走在部队里时,不管认不认识的人都会礼让个三分,毕竟已经人人皆知她是特战队梁大队长器重的人,就算还有人因程澄年龄的问题而背后说三道四,但已无人感当面挑拨了。

  就算一年里要经历几次战火纷飞,程澄的心却早已安定了下来。每每下战场后,面对梁玖越来越不吝啬的夸奖,程澄总是神采奕奕地重复着:

  “姐姐,只要有你在,我就无所不能。”


 两人在闲暇的休憩时光里,幻想了无数次将来的样子。梁玖说以后不想走军官这条路,官场的一些明争暗斗她算是了解过不少,尤其在部队这种枪杆子过硬的地方,官僚主义作风不是常人所能驾驭得了的,而她痛恨的那位亲爹——梁远征,正是因为过于官僚,才让自己对他嗤之以鼻至今,且发了毒誓不会和他走一样的道路。

  那梁玖以后总有退役和复员那天,到时,她要何去何从呢?

  程澄问起时,梁玖每次都有不一样的回答:

  “我可能会在寂静的某座山或者某个没被开发的自然风光带里,开家露营地,自己能静静待着的同时,还能偶尔和有相同兴趣爱好的发烧友们沟通沟通,认识些朋友。在部队呆了这么久,必须去认识些其他行业的人才行了。”

  “或许我会开家小的健身馆,自己做老板,也做教练。”

  “我还想过加入民间非营利性女性组织,去为更多平凡的女性争取平等的权益,或者更疯狂点,组建个黑帮,平时心情好就管管周边治安,打抱不平,心情不好就当场解散,各回各家。”

  程澄被她天马行空的想法逗笑了,而每次梁玖问她以后想做些什么的时候,她永远是同一个回答:

  “姐姐做什么,我就去和姐姐一起,只要姐姐肯等我。”

  程澄虽有功在身,但毕竟年纪太小,在服役时间上,18岁之前的日子都不能算进服役时长里。这点被上头卡得很死,管资料的科长死活不松口,非要将退役不符合的条件卡死在这一点上,梁玖好几次差点和这榆木脑袋起冲突,每次都是程澄标准的表情包操作来制止:大哥,算了。

  “我在部队多混吃混喝几年,姐姐还不放心吗?这里可不会亏待我抛弃我。”

  程澄笑道,挽了挽梁玖的手,虽为军人,可她面对梁玖时,永远想做出如此这般亲昵的肢体接触。梁玖身上仿佛有种神奇的魔力,只要和她独处,时间越长,自己就越想和她贴贴,然后看着她的面瘫脸渐渐有了表情,随之而来的是微不可查的宠溺的眼神,和心照不宣的反手安抚。

  “姐姐,你再等等我就行了。等我也符合条件退役那天,我第一时间就去你身边。”程澄眼神里的光越来越亮,梁玖看到了这些年里她从不堪回首身世中的蜕变,更多的是越来越清晰的信仰与方向,不自觉地用心海里那片最温柔的暖阳回应着她的清澈和明朗:

  “我会的,我会在远离城市的郊区,选个合适的地方住下,规划好自己的事,剩下的便是等你。等你回到我身边的时候。”

  两人间说得动情动义,程澄靠在梁玖的肩旁,不出所料,下一秒梁玖也伸出胳膊搂紧了自己。

  “别说得像你明天就能退役了似的。”程澄笑着,“不会那么快的吧,姐姐?”

  “……只能跟你说实话了。”梁玖忽然正了脸色,“我呀,要被提干了。”

  “啊?”程澄大吃一惊,从梁玖身上挪了开去,“我以为你早就……被提干去考学什么的了,在认识我……之前。”

  “我认识你时,也才二十不到。那时梁远征一直暗箱操作,想把我早点提去军校,不要再做一线战士,浪费时间,后来我拼命争取到了特战队的成立,这才拿到继续作战的特权,留在这里留多了两年。可是现在呀,时间不剩多少了,就算我自己再怎么坚持,上面也不可能再通融我了。我这终究是要被赶鸭子上架,去拿到那一直避而不谈的文凭咯。”

  程澄的眼睛刚开始是惊喜又惊讶的,因为梁玖告诉她,由于在特战队的这两年军功显著,她若被提干考学,将不会和其他普通连队的人一样,只能先拿到大专文凭,而是可以优先选读本科军士院校。

  这里面,有梁玖爸爸的操作,更不乏梁玖在战场上不让须眉的英勇成绩。

  “……那,你要离开这里了,是吗?”程澄又想到了什么,表情有些许失落了起来。

  “傻瓜,考学不似一般大学的全日制本科,要一待就是一学期,我名义上参加他们的研学,平时大部分时间还是在这的。毕竟,七仙女不能少了我,你说是吧?”梁玖看程澄憨起来的样子,笑着推推她,“你也马上要成年了,再过两年,肯定提干名单上也会有你,到时抢先选个好点的军校把学历搞定,将来退役了,我们就更有底气,去闯外面的世界了。”

  程澄的眼睛又亮起光来,将身体重新靠回梁玖结实的肩膀上:

  “嗯,总之,我听你的,姐姐。”

  躲在远处的魏霜看着她俩亲昵的相处,又开始嚼舌根:

  “真是绝了,她们这对。”魏霜踢了踢身旁一脸“雨我无瓜”的霍静潭,“小七,你说咱老大对这个小老六怎么就这么独宠呢?她是不是最近训练的多了,体内激素有一丢丢失调,导致母性泛滥,对小六爱如烈火,一直在体内闪烁?”

  “……”对于魏霜越来越话风新奇的发言,霍静潭一如既往的无言以对,随后顿了顿,问了个她才意识到的问题:

  “魏霜,你是我们这最大的,为什么留队这么久呀?”

  魏霜身体一顿,转过头用不可置信的眼光看着霍静潭好久,把霍静潭都看得害怕起来了,不知道这人下一秒是否又会语出惊人。

  “…我这分不清真傻假傻的小七同志呀,我们一起睡觉这么久,你终于关心我的身上这个问题了?”

  “……之前想问,但总是忘记,况且,我们每个人都有留在这儿的正当理由,不是吗?”

  这回,换魏霜沉默了。她收回了玩闹的目光,将眼神重新落实于梁玖的背影上,小声说了句:

  “因为,很久之前,我做错了些事。我想将功补过。”

  魏霜说完,又再次意味深长地看了霍静潭一眼,“我想留在这里,和梁玖,和你们,做多一些事情,去抹掉那些处分,来弥补我心里的那块空缺。”

  霍静潭有些不习惯地看着突然变了语调的魏霜,更惊讶于她刚刚话里提到的处分二字。

  理论上讲,梁玖应该不会那么容易接受身负罪孽的人。

  魏霜活泼开朗惯了的脸上,竟第一次浮现出这种落寞的神情,看着那方的梁玖和程澄,低声说着:

  “就算以后到了必须要退役那天,我也一定会用最快的速度,找到一份能够继续着‘守护’本职的工作,且我也相信在那些个岗位上,就算再平凡,就算是个保安,或者清洁阿姨什么的,我也一定能兢兢业业,守护好我该守护的每样东西。这样,我内心深处的那种愧疚,才会在不停歇的劳动中彻底抹除。”

  霍静潭顺着她的眼神,意会了半秒,问道:“你进七仙女,难道是因为曾经犯过错,心里有愧疚那些的?”

  魏霜第一次正式用上了像个正经年上的语气语调:“可以这么理解,但更多的,是逐渐找到自我后的救赎。”

魏霜拍了拍霍静潭:“以后我会慢慢讲给你听的,放心。”

 

  原本梁玖再服役小半年,就可以提干进修,不出意外的话,拿个比较好的军校的本科文凭,转到某个事业单位做个小公务员,应该不成问题。

  只可惜在梁玖这里,仿佛命运总爱跟她开些大大小小的玩笑,比如某天,连队突然接到了上级特大战区的紧急军令,通知派遣所有精英士兵支援边疆前线,任务是避免与他国士兵正面交锋,仅运送军需。

  梁玖和其他六人被拉起来时,正是半夜三点。七人迷迷糊糊被警铃震醒,半自动化般的穿好作战服,接受任务后,才意识到刚刚收到的军令是有多严峻。

  连这种总战区的命令都接到了,前线那边的战况该是多么不尽人意,人手紧缺到了这种地步。

  危难关头,所有的特战队队员,都应挺身而出。

  道理谁都懂,可坐在摇摇晃晃的装备车上,梁玖看着对面稳稳端着枪的程澄,还是皱起了眉头。

 局势越是紧张,她竟越不想程澄冒险。梁玖嘲笑过自己无数次自己管得太多、限制得太多,程澄都成年了,该有为自己负责的意识了,而不是还像个小屁孩一样,天天跟在自己屁股后面等待号令。

  黑夜漫长,二人谁也看不清谁的脸。梁玖看不到程澄刻意放松给自己看的表情,程澄自然也看不到梁玖脸上无尽的担忧。

  在这漆黑的凌晨,程澄感受着四面袭来的阴风,莫名想起了某天,七仙女中的各位被分开于好几个方正的房间内正襟危坐,接着一人拿到了一份纸笔套餐。

  这是部队在让她们立遗嘱。

 这是每个营队里的特战队队员都要事先做好的事。

  每个隶属特战队的战士,都该有的觉悟。

  程澄实在不知道要写什么,无父无母的她,那时刚获批入特战队,不知这些在她眼里已经无用的言语该对谁说,于是懵懵懂懂地划了两条相交的线,随意地交了上去。

  遗嘱这种敏感的东西自然不能强求,战士瞄了几眼意义不明的两条线,再无其他字迹和心愿,还是把纸完整叠好,放进了个人档案袋。

  梁玖那边,所花费的时间要长些。开头的十几二十分钟,她一直没动笔。

  她最先写的一行字是: 

  致我的青春,我的五班全体队友。

后来,她进行了些改动:

  致我亲爱的全体七仙女家人们。

   再后来的最后,梁玖貌似思考了很久很久,下定决心般把原来的那行字划掉,写下了全新的开头:

致我亲爱的战友小孩:

   我永远在牵挂的程澄、小六……

  ——


评论(2)

热度(1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