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离💫

清醒的人最荒唐

【8910】24.过家家?

不懂世事狼养娃X退伍隐居女军人

FF小⭕️养成向预警//

———————————————

回去的路上,梁玖憋着笑,透过后视镜看见在车后排坐得笔直的崽子,心想果然小孩子不经吓,一句“回去打你”愣是给孩子吓出了二十年老兵的坐姿。

石拾不知道梁玖在拿自己开玩笑,在想着赶紧把身上的肌肉再历练历练,回去好抗揍一些。脑海里白天发生的一切还在一次又一次地前情回顾,母狼的那一双眼睛,不知为何自己竟一时间难以忘却。在别人看来是那么的锐利不善,但在读懂的石拾心里,却是温柔和踏实的。

没有哪个孩子能拒绝这样强大的母爱吧,大概。

石拾出神地想着,直到梁玖停稳了车,将那件迷彩外套扔给了她:“披上这个,晚上了外边凉。”

石拾懵懵地望向窗外,已是夜色遍野,周围并不是熟悉的环境,而是一家闪烁着五颜六色灯光的……门口立了个大鸭子雕像的地方?

梁玖带着石拾进门,对门口的门童说着:“开一间小包间。”

“包间有最低消费哦。”

“没问题。”

石拾被拉着走进了这栋宽敞的大房子内,里面的大厅有很多张圆桌,大厅右侧还有一块镶嵌着玻璃窗的地盘,里面的灶台上挂着不少的烤鸭……

看到烤鸭的那一刻,石拾眼睛亮了。她没想到这个地方长满了自己特别喜欢的烤鸭,也没想到梁玖愿意带自己来这么天堂的地方。

没见过世面的样子让梁玖内心偷笑,带着崽子远离大人群的喧嚣,找了一处僻静的小包间坐下,很快地点了几个菜。

石拾正襟危坐着,一旁的梁玖随意地玩着手机似乎在回什么消息。包间里看不到外面的场景,让无事可干的石拾有些许压力。

“不回家吗…”石拾忍不住问道。

“你不饿么?”梁玖看了崽子一眼,依旧划动着手机。

“有点……”石拾诚实地点点头,眼睛里还保留着刚刚看过烤鸭后的期待。

“吃完再回去。”梁玖帮崽子把外套拿掉,并不知从哪掏出一个袖珍版唐诗三百首,翻开一页丢给石拾:

“开饭前背好,不然没饭吃。”

石拾立马照办,注意力瞬间集中于小小的卡片上,嘴里也开始念叨着里面的内容。

没三分钟的工夫,石拾便把小册子放回了梁玖手中,流利地把诗词背了出来。梁玖微微点头,将册子收好。在学习力方面,她从未怀疑过小家伙。

三大盘烤鸭被摆了上来,按梁玖的吩咐,都保持着完整的鸭形,没有被切片或者煲汤。石拾目瞪口呆地望着三大盘飘着香气的肥美菜肴,只觉得唾液在口腔里疯狂打转,没什么食欲的胃也忽地开始燃烧起来。

“戴好手套,自己吃。”梁玖将一次性手套递给石拾,示意她将三只鸭子“分头”行动,果不其然下一秒贪吃的崽子就动了手,毫无章法地将鸭子撕成形状各异的肉块,随后大快朵颐了起来。梁玖看着她吃得疯狂的样子,觉得和刚接回家时那毫无形象可言的小鬼没什么两样,无论过了多久,还是个十足的吃货。不过今天才算真正确定,这么多肉类里,这小鬼头还是最喜欢鸭肉;口味里边,则最喜烧烤或者盐烤。难怪第一次进小吃街就差点被一串烤面筋骗走了,平时在家自己不可能给她做烤物,只有家外边形形色色的美食才能把她拐走。

石拾狼吞虎咽地往嘴里塞,不一会儿两只烤鸭便只剩了骨架,旁边搭配的配菜和面饼无人问津。石拾喝了点水后不禁打了个嗝,虽然第三只还散发着香味,但确实有些吃不进去了。

“不把剩下这只吃完?”梁玖抱着双臂,饶有兴趣地看着嘴角溢油的崽子。

“唔…你好像说过,事不过……三?”石拾嚼了嚼嘴里还塞着的肉,回答道。

“你知道事不过三什么意思吗?”梁玖觉得有趣,便问道。

“嗯?难道不是说最多只能拥有三件事物吗?”石拾认真地回答着。

简直是顶级理解!梁玖扶了扶脸,这小子的语文还真没让自己失望过。

石拾看出了梁玖一脸无语的神情,张了张嘴尝试解释:“你看,你很多东西都控制在三样以内诶,你的三个战友,给我请的三个家教老师,还有每次过节时,加上白姐姐,屋里总是只有三个人……这不是你一直以来的原则吗?”

梁玖忍不住笑场,这都是些什么鬼理论。

“就算如此,今天你吃的还没过三呢。把剩下那只吃完吧。”梁玖说着,伸手欲把最后的食物分解,崽子抓了抓梁玖的衣袖,摇了摇头:

“可是我如果吃掉了,你就一只都没有了诶。”

“我不饿。”梁玖将崽子还有些油腻的手拉开,帮她撕了几块形状完整、好看一些的肉,递给她,崽子没急着张嘴,说了一句:

“这也不是我一人得来的呀…”

梁玖将肉放到崽子碗里,把她的一次性手套脱了下来,让她拿筷子吃,随后问道:“为什么要这样想?”

“非一人劳动所得的东西,不能全归一人所有呀。”石拾真诚地忘了梁玖一眼,“语文老师说过这样的道理。”

看来语文老师还算教了点有用的东西,梁玖嘴角勾了勾,继续追问崽子:“所以你在因为没和我分享而感到愧疚吗?”

“愧疚……吗。”石拾有些迷惑地转了转眼睛,想了几秒后老实回答,“愧疚倒不至于,因为这本来就是该和你一起吃的呀。哪有一个人吃完的道理。”

“是么?以前你怎么没这个觉悟?”梁玖笑着看着崽子。

“没有嘛……”石拾又开动脑筋想着,“以前…好像感觉不一样。”

“什么意思?”

“就……就我也说不清楚……”石拾还没说完,就被梁玖用筷子塞了一大口鸭肉进嘴里。

“行了,不说这些了。你把这些吃完,我吃不下。”

看梁玖一口也不碰的样子,石拾觉得有些别扭,沉默着嚼着嘴里的肥鸭,吃完后任梁玖拉着自己,头也不回地坐上了返程的车。 

回到家,梁玖喝完一杯热水,便准备开始健身,不想石拾在客厅一角唤着自己:“姐姐,来一下好不?”

梁玖顺着声音来到石拾身边,看到石拾拿着一个自己报废的小平底锅,里面放着快过期的小番茄和一些阳台上盆栽区外边撒着的鹅卵石,不知从哪捡的两个破碗,正装模做样地颠了颠锅,还抬头对着自己亮星星眼:

“姐姐要一起来玩过家家嘛?”

梁玖只觉得瀑布汗,没忍住开口笑话着:“你都多大了,还玩这一出?”

“这个还分年龄的呀?”石拾不满地撇撇嘴,“你们大人还喜欢称自己宝宝呢。”

“谁这样称呼自己了?我可没说过。”梁玖嫌弃着,“不会是白医生在你面前的自称吧?”

“好像还真的是她……”

梁玖站着看崽子摆弄了一番,直到把小番茄和石头都分开装进旧碗里,石拾见梁玖还没动作,又问了一次:“你真的不加入我嘛……”

梁玖无奈地看着人不小,却还浑身上下散发着幼稚气味的崽子,问她:“为什么突然玩这个?以前你可从不玩这么女孩子的游戏。”

“因为是一家人呀。”

石拾自然而然地说出了这样一句话,像是阐述着人要吃饭一般正常和平淡,看着梁玖的眼里也没有丝毫矫情的颜色。

梁玖没想到有一天石拾会自己说出“一家人”这个概念,竟有那么几秒反应不过来该如何答复她。

“一家人?”梁玖望着她,示意她再解释解释。

“能在一起分享做好的食物,不就是家人了吗?而且一直是你在做,我今天也做做不行嘛?”崽子说得头头是道地晃了晃脑袋,见梁玖还没动作,又拉了拉她的裤腿,“不玩吗?难道在姐姐眼里我们不是一家人?……”

小孩子都什么逻辑,玩个游戏还非要玩出个身份确认?梁玖看着乱七八糟的道具,虽然心底里还是有些排斥,毕竟自己从前不喜欢小孩子,更别提去逗、去哄、去参与他们那些在她看来幼稚得不行的游戏,可刚刚石拾以家人之名对自己现下动作进行了“绑架”,让她有些恼怒地只好选择原地坐下,拿起了其中一个缺了一个角的碗,满脸无语看着石拾。

“不吃吗?”石拾还在天真发问。

“你这都是些啥,能吃嘛?”梁玖夹起一块鹅卵石,无语地问她。

“小番茄可以吃呀~我洗得很干净了的!”

“……”

梁玖的目光在对面忙活着手里的道具的石拾头上停留了几秒,随后正了正声调,问道:

“石拾,你认真回答我,现在在你心里,我算什么?”

石拾抬头看了看发问人,确定这不是一个带着怒气的问句后,也诚恳地陷入沉思,随后看着手上的锅碗瓢盆,突然眼前一亮,有些兴奋地达到:

“是家人!”

当梁玖真正听到这个答案时,眼里的光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你知道‘家人’的含义所在吗?”隔了几秒,梁玖再次问崽子。

“就是、一起生活,一起吃饭,一起进步,一起…或者说,互相支持呀~”崽子举了举手里的“餐具”,无邪的眼神映入梁玖的瞳孔,“比如一直是你做饭,我吃,今天我做了,你也加入了,那不就互相承认是家人了吗~”

梁玖默默看着自顾自解释着的崽子,一时间不知道露出何种神情,便似笑非笑地看着她,许久,直到崽子被盯得有些莫名其妙了,开口对她说道:“姐姐,你今天加入了过家家的,你难道要反悔吗?”

梁玖垂下眼眸,轻轻摇了摇头。

“那你干嘛还这么严肃嘛,我不是都答对了吗?你就是家人呀。”

梁玖戳了戳崽子的脑门:“我没否定你的答案,只是你对这个名词的理解,稍微有点点肤浅了而已。”

“是吗?”石拾放下碗筷,摆出了认真听课的架势:“我说的这些还不够?那姐姐觉得还有什么要补充的?”

梁玖闭着眼睛,做了一组深呼吸,随后看着乳臭未干的小鬼,若有所思地说着:

“家人应该是一种时刻牵挂,相互扶持,理所应当为对方赴汤蹈火,又最不愿对方因任何原因迷失自我、陷入险境的存在。”

对这样的深奥的解释石拾好半天没理解过来,自己就简单吃个饭玩个游戏,梁玖这人怎么还说得这么高深哲学了?

“没懂?”梁玖看着懵逼脸的崽子,问道。

“太复杂了。”石拾摇摇头,“吃饭睡觉能解释的东西,干嘛要说得这么装逼?”

装逼??

梁玖恼怒地放下道具,把石拾拖到身前:“又是从哪学的这么欠的词,还敢用来形容我?”

“……上次白姐姐骂医院院长时说的……”

“又是白启荇这货……”梁玖恨得手痒,白启荇这人果然永远带着欠揍属性。

“所以,姐姐的意思是,家人的意义远比吃饭过日子要重要吗?”石拾眨了眨卡姿兰大眼睛,问梁玖。

“那当然。家人在一起除了一起吃饱睡好,更重要的是对方都能平安无事。这一点比任何东西都重要。”梁玖让崽子坐直,认真地说,“如果不顾家人的感受,将自己置于危险而不顾,就也是非常自私的行为,因为这样丝毫不考虑家人的心情和意愿,和你自己独吞一桌子烤鸭而问都不问我一句是一样的道理。”

“这样啊。”石拾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所以,今天你无视我的警告跑去对峙那只狼,没有想过后果,你说你是不是没把我当家人?”说到这里梁玖语气突然严肃了起来,本来还算平静的眼神也掀起了几分危险的波涛。

“这个,好像是有一点……”石拾后知后觉地挠了挠头,但又很快否定,“可我心里姐姐一直是家人呀。而且如果那只狼执意要伤害你的话,我还是会选择和她硬刚。”

听了这番话,梁玖心里是有些感动的味道的,但她明白,这不是她想要的结果。将崽子的衣领扯正,义正言辞地说道:

“第一,就算你很强,有与狼对抗的经验,但我比你更强,因此我的胜率会更大,别忘了当时我是怎么把你接回家的;第二,我比你经历的事情更多,更清楚有哪些潜在或后续的危险,你只想着如何控制它,但我想到的是如何控制这件事情给你、给我们带来的负面影响,包括被其他人发现我们的居住地址,每天一些奇奇怪怪的人上前来骚扰,这便是我一直让你在公共场合低调行事的理由;第三,人是人,畜牲是畜牲,它们的情绪控制不如人稳定,难讲你能全方位地控制好它,若我不能及时赶到,谁有这个勇气和一只猛兽对拼?小时候的你尚且不能很好地左右自己的情绪,何况是一只常年被压抑在笼子里面的狼?石拾,你总把这些东西想得太简单,哪天真的遇到了什么意外,你觉得那时面对我,不会愧对‘家人’这个词吗?你觉得我想看到那样的你吗?”

石拾低下头,闷闷地来了句:“应该不想。”

梁玖有些恨铁不成钢地把企图挪远的崽子拉近,抬起她的下巴,恢复了凶恶的神情:

“把‘应该’两个字给我去掉。”

石拾感受着这熟悉的气场,吞了吞口水,理智告诉她现在最好不要多嘴。

“你既然把我当家人,那就在这种关键场合好好听听家人的心愿和建议。再一意孤行,就不再是今天这么简单。”

石拾看着梁玖眼里虽然凶巴巴但坚定的光,迟疑了片刻,还是问道:“所以…姐姐今天还要打我吗……”

怎么这人重点还在这里。梁玖被逗笑了,收起了刚刚锐利的眼神,将崽子摆回了原位,站直了身子,转身摆手:“今天没空,等你下次再自作主张时一起收拾。”

得到赦免的石拾表情重新明朗起来,看着梁玖高大的背影,不经意抛出邀请:

“既然是家人,那姐姐每天陪我玩过家家好不?”


评论(22)

热度(31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