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离💫

清醒的人最荒唐

逆转未来if•第33幕

   乔铭玥此时半蜷在床上,背对着房门,一颗心被压得砰砰直跳。

   张瑾纤居然说要给自己做饭!

   全市最好的高中的老师上门免费补习就算了,义务陪聊就算了,现在居然主动提出要给自己做晚餐??

     她今天只是多说了几次想她留下陪自己聊聊天而已,怎么就还把人家留下当煮饭阿姨了??

     乔铭玥激动得有些发抖,张瑾纤现在出门买菜了,交代了几次不要乱动,等她回来。

     她只觉得张瑾纤是什么人间天使,自己难不成真的拯救过银河系?她何德何能让张瑾纤伺候自己如此!何况张瑾纤自己有家庭小孩,今天居然抛夫弃女来陪自己……还管饭……

      这样想着,乔铭玥不甘再继续瘫尸,动了动上本身强迫自己支楞起来,看不到被张瑾纤没收的校服裤,只好随便翻了条平时训练的运动裤,套上后来到厨房。

  想着自己也不会做菜,以前妈妈在家时也不准自己做,只好先从消毒碗柜里拿了几个碗碟出来摆好,随后稍微收拾了一下摆了些泡面和速食的灶台。

  

      正动作缓慢地收拾着,就听到客厅门的钥匙孔被转开的声音,等她转过身时,张瑾纤已经打开了门,提着一袋菜走了进来,和没来得及回房藏好的乔铭玥四目相视。

  

     “……看来是真没打疼,还敢不听话下地乱跑。”

     张瑾纤佯装生气,抬腿快步走到乔铭玥面前,气势汹汹的样子还是让乔铭玥吓得紧张得闭起眼睛,微微抬起胳膊,但最后只获得了张瑾纤的芊芊玉指敲在脑门上的极轻的两下。

      “回房间去休息,别碍事。”

       张瑾纤绕开她,将买来的一点菜放在灶台上,娴熟地开始摆弄着各类餐具,仿佛这厨房是她自己家的一样。

  

        乔铭玥听出了她话里故意带上的一点嫌弃,吐了吐舌尖,不肯照做:

       “我不白吃别人的东西的,我帮你干点活。”

  “万一又弄伤手了怎么办?我可绝不许你碰这些尖锐的东西。”张瑾纤目光严肃了几分,盯着乔铭玥好一会儿。

     “……我没那么笨手笨脚好吗。”乔铭玥被她看得浑身不自在,还是原地不动,“你怎么总把我当傻子,我平时能自己干不少家务呢。”

       “不是傻子,怎么会拿起刀划自己?还说我有暴力倾向,我看你就是个纯纯的自虐狂。”

      张瑾纤将西红柿和青菜放进水盆里,开着水冲洗着,嘴上依旧在不留情地损人。

      乔铭玥无言且无颜以对,嘟囔了一声:“你就别总提这事了,谁还没个脑子不清醒的时候……”

      张瑾纤叹了口气。

  也是,打也打了,教育也教育了,还委屈了这人一顿大的,让她在学校里面就抛弃形象、情绪崩溃、就地大哭了,自己再揪着这事不放,也是在跟自己过不去罢了。

       张瑾纤洗好了西红柿,将砧板摆好,开始切块,随后嗓音轻快地说道:

      “小乔,我给你讲个故事怎么样。”

      “好啊。”乔铭玥秒答应,见她没再赶自己走,便抬脚挪到了张瑾纤身边,一脸期待地看着她。只要是张瑾纤想主动说的,绝不是什么无聊无味的故事,她自然是非常想听。

  

       “从前,有一位小姐姐,家里养了一只猫和一只狗。

        猫是从国外接回家的,血统纯正的布偶猫,狗则是在回乡路上偶然碰到的,和自己妈妈走丢了的黄色小土狗。

        虽说都住在小姐姐家里,且性格都不错,但在外人看来,布偶猫颜值更胜一筹,且有时比小土狗更加沉稳懂事,每当有客人来,布偶猫比小土狗还会撒娇卖萌,惹得其他人都很喜欢。

       而小土狗大概是因为还没长开的缘故,总是憨憨的呆呆的,虽然也会经常冲着小姐姐摇尾巴,但在献媚讨好人这一块,技艺实在不如已经成年很久的布偶猫。

       一猫一狗住在家里,一直很和谐。小姐姐尽可能地做到平等对待他俩,只是有时出于对布偶猫过分黏人的回应,还是不得不在小土狗面前多撸一撸她,给她多一些明面上的爱。

       小土狗渐渐长大,令人意外的是,它不像别人所说的,燃烧了颜值来获得成长,它越长越漂亮,已经不能一眼看出它是只田园犬,人们都以为是小姐姐不知从何处接回来的品种犬。

  随着日复一日的相处,小姐姐发现,虽然小狗没那么黏人,毛发也不如猫那样好看柔软,但它对主人的感情更加坚固忠诚。无数个下班开门的瞬间,小狗会先叼着自己的拖鞋,摇着尾巴眯着眼来到自己跟前,放好鞋后又乖乖原地坐好,最多在自己身边绕上个两圈,从不似布偶猫那样只会摆出任人宰割的求撸姿态。

      每每小姐姐半夜起夜时,先听到动静,从而事先在洗手间门口等她的,也都是小狗。每次它都毫无怨言地陪着主人,直到主人方便完,回床上重新躺下,它才肯回到自己的窝。

       渐渐的,小姐姐内心里生出对小狗的多几分喜欢,就算每天手上还是热衷于撸猫,但在归家的时刻,她更希望先看见小狗,并且……希望小狗也能不要仿佛因为自己是捡来的缘故,处处那么拘谨。

  她希望它也能学着布偶猫,或者说,比它更活泼亲人。

        小姐姐没有明说,小狗也不懂,于是她还是照样平等地照顾着两个毛孩子,直到……”

       说到这里,张瑾纤停下手头的活,转过头,眼神深邃地看着旁边的乔铭玥。

       乔铭玥有些不解为什么她说着说着就突然中止了,更加不明白这其中的某些寓意,追问道:

       “怎么了?后来发生了什么事吗?”

       张瑾纤回转头来,放眼望向厨房的窗外,目光变得深远儿凝重了起来:

        “直到那一天,她回到家,发现一向温顺收敛的小狗竟然把布偶猫咬伤了,地上、沙发上、墙柜上,猫毛到处都是。

        看到这惨不忍睹一幕的小姐姐,当时的第一反应是赶紧去抱走受伤的猫,把它俩拉开,甚至还轻轻踹了一脚小狗,训斥它不许这么野蛮。

       在当时的她看来,小狗身上无伤,还在龇牙咧嘴,定是小猫受多了些欺负,无论是谁先挑起的事端。

         可这次,小狗一改平日里的温顺克制,继续朝着猫一直吠叫。小姐姐不想扰民,把猫放进猫窝后,伸手想去撵紧小狗的嘴巴,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小狗反口咬上了她的手臂,大量的鲜血就那样从手上涌了出来。”

       张瑾纤顿了顿,想从脑海里去寻找到一些曾经出现过几次的不堪入目的记忆碎片,那里面好像也同样是血迹斑斑,哀嚎遍地,可当张瑾纤认真去回想那些细节,却发现早已寻不到踪迹。

      在原来的世界里,那些画面也仅仅出现过在模糊不清的梦里,后来随着乔铭玥的高中毕业,离开了自己的日常生活,自己也再也没梦到过类似的情景,只是记得当时在读书的乔铭玥很介意自己的这类噩梦。

       现在到了全新的时间线里,那些本就不存在的东西,那还有影子呢?

       张瑾纤若有所思地笑着,直到乔铭玥提醒着她:

       “那后来,小姐姐怎么样了?”

       “……后来……”张瑾纤接回话题,深吸了一口气,把故事说了下去:

      “后来,小姐姐连夜去打狂犬疫苗,为了防止两小只再打架,甚至随身带走了装着小猫的猫窝。由于走的时候太仓促,并没有关好房门,但她想着反正小狗在家,会帮她看门。

  可回来时,屋子里空空的,无论她怎么呼唤,都不见小狗的影子。

        她找了大半个夜晚,才意识到,小狗自己走出门去了。

        她打着手电筒,在周边找了很久,喊了很多次小狗的名字,但都没再等到它回家。

       过了段日子,她手上的伤慢慢好转,期间她也一直在问着邻居有没有看见小狗,大多数人都不清楚具体发生了什么,只摇头说没看见,还有些缺德的不正经邻居,说看到狗肉店的人在路口抓住了它,绑回了店里……

       而那只布偶猫,也因为伤势过重离开了她。宠物医生说,从没听说过养了这么久的狗会主动攻击猫、攻击狗,这狗一定有什么心理问题,或者在接回家之前,就已经是一条性格不稳定的野狗,只是某件事情刺激到了它,让它暴露出了原本凶恶的面目。

       她不知道该信谁,也不知道该怎么办,热闹的家里只剩下她自己,麻木的心也在流逝的时间里渐渐封闭,不愿再提起曾经的美好时光。

       她曾以为真的再也见不到出走的小狗了,可某一天下班后,在一个她曾带小狗逛过的巷子里,她居然再次看到了她的小狗。

       小狗此时长成了大狗,虽然骨架变大了一些,但身上肉也没多少,毛发也从原先被家养时的浓郁飘逸,变成了杂乱无形,俨然成了一只大流浪狗。

     可就算这样,她还是一眼就认出了那是她曾经养过的小狗。小狗更不用说,见面的第一眼就认出了原主人。

        小姐姐想伸手去摸摸它,小狗却像受了大惊吓一般,夹着尾巴逃走了。小姐姐走进巷子的深处,可除了一堆好心人留下的貌似是给它做窝的衣物,再没找到别的东西。

       往后的日子,小姐姐想起它,又心疼又好笑,明明当初发狂的是它,受伤的是自己,为什么最后重逢的时候,自己仿佛成了那个伤害别人的一方,它反倒被吓得不成样子。

         自那之后,小姐姐也找到了伴侣,有了新的生活。她以为这辈子自己都不会养狗养猫了,直到某天在路上,一只自来熟的小灰狗突然缠上了她。

         小灰狗也是才断奶不久,年纪不大,却好像认得小姐姐很久了一样,刚见面就主动接近她,向她示好,一小条尾巴快要摇断了似的。

       小姐姐有些莫名其妙,为什么这只小灰如此自来熟。她想起了家里老人说,如果一只小狗第一次见面,就认定你黏着你,那你们前世注定是有缘的,而且缘分很深。

      这次,她信了老人家的话,擅自把小灰狗抱回了家。此时她已结婚, 面对她自作主张的决定,家里人和另一半都没有责怪,反而表示支持和理解。

       小灰狗性格特别好,活泼却不造作,黏人却不烦人,种种相处都把握得恰到好处,有时候天真得比实际年龄还要幼稚,有时候又像是一只已经经历了世事的老狗,眼睛里折射出与年龄不符的沧桑感。

      但无论怎么样,小姐姐都很喜欢它。它越是敢于展现自己的情感,小姐姐和家人就越是青睐于它。

       她也没打算、没去深究小灰狗这么懂事体贴的原因,只是觉得养着它很舒服,想要一直这样下去。

       直到某天,她因为工作应酬喝多了,回家后倒在地上,神不知鬼不觉叫出了布偶猫的名字。

      她惊讶地看到,小灰狗刚开始有些不高兴地不想理她,可是过了几分钟,它居然把她藏在杂物间角落里的猫窝叼了过来,然后和之前的小黄狗一模一样,坐在原地,乖乖看着她。

       她从未在家里唤过亡猫的名字,小灰狗何从知道?

      她一下子意识到了什么,正要再去确认,小灰狗已经把拖鞋叼来放好在她的面前了。在这之前,它从未做过这件事。

       小姐姐不愿相信,再叫多了几次布偶猫的名字,小灰狗听得尾巴向下耷拉了下去,平时炯炯有神的眼睛也瞬间失了光彩,无力甚至是有些恐惧地在地上缩成了一团。

       小姐姐心里咯噔响了一声,开口试探性地叫出了之前小黄土狗的名字。

  这一次,小灰狗慢慢地起了身,像个老者一样缓慢,小心翼翼地挪出每一步,来到她跟前时,眼里竟是一片晶莹。

      她终于明白,小灰和小黄,是同一个灵魂。一条狗用了两世的命,来寻找她、陪伴她。听说这个故事后来还被拍成了电影……叫什么,一条狗的使命。”

        听到这里,乔铭却玥紧了紧眉头,随后认真地问道:

        “可是,第一只小狗再怎么说也狠狠伤过它主人,若以后小姐姐无意中想起以前的事,也总会有点讨厌小灰狗的吧?”

         张瑾纤有点意外乔铭玥会这样问,深色的眼眸划过少年人单纯的脸庞,坚定着语气,说了下去:

        “不,她心疼它。

  小灰狗如果真的保留了前世的记忆,那么只能说明,小黄狗已经死去。至于怎么死的,在哪里死的,尸体如何处理的……小姐姐都无从得知。

       小狗不会说,它也不会再想说了。它只想做好这一世的小灰狗,再也不因为嫉妒和隐忍而犯下大错。”

       “嫉妒?”乔铭玥眼球转了转,“你是说,刚开始家里有猫时,它有在嫉妒它?”

        “是呀。猫凭着一身血统和娇贵讨着主人的喜欢,小狗无法表达,只能做好自己的事情,暗自难过,最后把自己憋出内伤的同时,也失去理智伤到了主人。

  无论怎么说,小狗的前世今生总带着些悲剧色彩。可是它又是幸运的,小姐姐最后把全部的偏爱和宠溺都给到了它,让它平安长大,到最后的养老送终。它终于永远留在了它爱的人身边。”

       乔铭玥听完,思索回味了一阵,却没忍住笑出来:

  “想不到小狗还会吃醋。”

        “它也渴望被关爱或者说,被偏爱呀。本来就是这世上走丢了的孩子,看着出身高贵的其他物种被主人捧着爱护,再忠诚的心也会有受伤裂开的那一天。”张瑾纤慢慢地解释着,把切好的西红柿放到乔铭玥腾出来的空碗里。

        “纤姐,你从哪听来的这个故事呀?是真事还是纯属瞎编的?”乔铭玥的眼睛还是亮亮的,仿佛没听够。

         “记得之前,我跟你说过,有个小孩和你很像又很不像吗?”

  张瑾纤转身,笑意盎然地看着被蒙在鼓里的人,说着:

       “这个故事是她告诉我的,我也不知道是真还是假。”

  

        “那……你今天说给我听,是想告诉我什么道理呢?”乔铭玥还在发问。

        张瑾纤如释重负般,结束了脑子里一些杂乱的回忆,长吁一口气,拍了拍乔铭玥的肩膀,像是对现在的她,又不完全对现在的她,说道:

       “人的感情有时比小狗还坚定热烈,但若不会合理表达,再真挚的感情也会成为负担,甚至变成伤害别人的东西。

        不过,我今天很高兴,因为相比之前,你今天跟我说了很多话,你已经懂得表达自己了。”

         乔铭玥被夸得露出了有点腼腆的笑,手放在背后玩弄着手指,被张瑾纤温柔的话语施加了些勇气,开口承认:

       “纤姐,你和我妈去网吧找我那一次,我真的不是因为讨厌你才说那些话……我纯粹就是被抓包了,觉得没面子,加上雷磊又在旁边犯二……你走以后,我应该是狠狠后悔过一把的。”

       张瑾纤毫不介意地轻轻点了点头,眉宇间宠态尽展:

       “我知道你不是真心而为,所以对于你的事,我也做不到袖手旁观。听说你和雷磊闯祸,我虽犹豫过,但最后还是不由自主地帮你们了。”

       “……再次真心谢谢你,纤姐。”


  

      张瑾纤简单煮了两碗番茄鸡蛋面,虽说清淡朴实,但光看着乔铭玥就感觉肚子在叫,想迫不及待地大快朵颐。

       “你手还有伤,我喂你吧?”张瑾纤端起了碗,夹了一筷子面,伸到乔铭玥脸前。

         “??你在开什么国际玩笑!”乔铭玥羞红了双颊,双手端过面,动作有点滑稽地挪到了一旁,并不打算去餐桌,挤到灶台的转角,背对着张瑾纤,开始狼吞虎咽起来。

        “你慢点吃,又没人跟你抢,不烫吗?”

        而乔铭玥觉得,这种时候,吃相越是夸张,越能显示出对做饭者的欣赏和认可,于是竟也不在乎形象地大口吸溜起来,几分钟的时间,一碗汤面就见了底。

        张瑾纤似乎明白她这么做的意思,有些哭笑不得地陪着她半靠在灶台上,优雅地吃完了自己的那碗,便看到小破孩走到跟前向自己伸出手来。

       “怎么了?不够吗?”张瑾纤眉毛一挑,想不到这人食量比预想的要大。

        谁知乔铭玥摇了摇头,说:

        “我来洗碗。”

        张瑾纤反应过来,欣慰地笑了笑,这人果然不白吃,说到做到。

       将乔铭玥的手推回去,拿着两个碗放进洗碗池,张瑾纤劝她到一边休息:“也就两个碗,我来就行,你的手还不能碰水。”

       “没那么严重啦,不就一小块皮,纤姐我来嘛……”

        “再和我争我就再也不来你家了。”

       这人真是吃硬不吃软,非得自己凶起来才肯乖乖听话。

       乔铭玥闭了嘴,却没有离开厨房,还是站在张瑾纤隔壁,近距离观赏着张•贤惠邻家大姐•瑾纤的操作,随后忽而要求道:

       “纤姐,下次的补习,你帮我补补厨艺怎么样?教我做几个菜?”

        张瑾纤抬眼看了看她:“怎么,嫌你妈妈平时做的不够好吃了?”

        “不是啦。”

      乔铭玥一本正经地说道:

       “我学会了以后,下次就可以我来做给你吃了呀,省得你来我家还要像做保姆似的照顾我……”

      得知她的真实意图的张瑾纤心里一颤,手上洗着碗的动作也停下了。

  哗哗的水流声未停,张瑾纤却转头静静地看着乔铭玥,一时间,有千言万语想对眼前的人说。

       乔铭玥看不透她在想什么,只觉得被看得怪难堪,又补充了两句:

       “你放心,我虽然没学过,但我学习能力不差的,应该……不会学不会。你多教我几次,我肯定能行……”

        “小乔。”

       张瑾纤关了水龙头,转过身体,无比真切地叫了她一声。

       “……怎么了,纤姐?”

       乔铭玥被看得越来越慌,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哪里没表现好,搞得张瑾纤突然正了脸色,像要开始批评自己似的。

       然而张瑾纤的目光片刻之后变得柔和如水,那连绵不绝的温柔都快要顺着眼角溢出来。

        “谢谢你,这么为我考虑。”

         

  谢谢你,也同样在坚持着,我们对于彼此的那份选择。

  正如你曾对我说过的,你是我的底气。

  确实,永远都是呢。

  我也一样。

  

  

 ———————————————

  张老师: 够了哈,我不要再做老妈子了。我是清冷手黑大御姐,请记住。

  

  看不明白张老师猫狗故事在内涵什么的小朋友可以去瞧瞧前作的故事线整理哦
点杰里看看 

评论(7)

热度(8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