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离💫

清醒的人最荒唐

逆转未来if•第28幕

     初三生的教学节奏比另两个年级快很多,学习压力自然也大不少。

  在新班主任林老师的带班模式下,这一学期的前中期乔铭玥还能把生活节拍掌握在自己手中,可渐渐的,随着日积月累的超负荷学习压榨,她感到了疲惫与劳累。

    也许是为了树立好的开头印象,林班任在学期初确实很有活力、善听意见,也乐于先把学业压力放一边,和学生打成一片,但学校那边貌似不断在加压,再开朗乐观的人也会有被逼得失去兴致的那刻。

  于是,学期过半后,班级的活动少掉了一大半,偶尔举办的都是以学习为最终目的,比如单词接龙大赛、古诗文记背大赛。

    虽说班主任带班不再那么神采奕奕了,但前两次月考中乔铭玥的稳定发挥让她注意到了这个潜力股。

  

  在某个放学前,林班任直接将还在埋头苦背英语课文的乔铭玥叫到了办公室,递给她一杯温热的燕麦牛奶。

    此时的天气已经入秋了,气温添了几分凉意。乔铭玥背书背得头昏昏的,接到来自班主任的热牛奶时,掌心中的温暖透过长长的校服长袖,直接灌进了心里。

   “……给我的吗,老师?”乔铭玥不可置信地感受着这击破了凉度的热饮带来的温度,愣愣地捧着站在原地没有行动。

    “当然,给你的。”林班任微笑地把乔铭玥拉进,鼓励地拍了拍乔铭玥的手臂:“小乔,老师很喜欢你,你自强上进,优秀又不骄傲,在你身上,老师看到了曾经的自己的影子,这是我带班后一直很喜欢你的原因。”

     就算老早就感受到了班主任的在意,但亲耳听到眼前的成年人对自己诚挚地表达喜欢时,乔铭玥还是克制不住地心动起来。

   哪个老师不喜欢听话努力的学生,哪个自律自省的学生不喜欢听老师表扬自己?

    乔铭玥原本还昏沉的脑袋忽的清醒了开来,疲惫的双眼也开始变得有神。

    “你平时很拼,老师都看在眼里,但偶尔也要给自己放放假,注意休息。老师相信接下来,你会表现得越来越好的,对吧?”

   班主任再进一步,将热饮向乔铭玥轻微推了推,柔声说着:“喝吧,天气冷了,喝点牛奶也能舒缓一下神经的紧绷。”

    离开父母独自生活久了,乔铭玥自然觉得班主任的这一举动过于暖心,本来就不差的印象朝着更好更发光的方向发展而去。

   “谢谢老师,我……我不用的……”乔铭玥还是有些腼腆,不习惯做老师的对自己这般直接的关心,下意识想遵守些基本距离。

  “一小杯牛奶而已,就当我不仅是你的老师,也想做你的朋友,给你的一点小关心?你妈妈平时不在你身边,你要照顾好你自己。”林班任笑着将牛奶塞回乔铭玥手里,覆上手和她一起捧着,让乔铭玥觉得受饮品热度的印象,自己的脸都有些发烫了。

    她觉得自己不大争气,现在班主任的一杯奶茶都可以把自己的心收买了。

    这个老师,和张瑾纤一样,让人愿意卸下防备,变得更轻松更自在。

  

    

    此后的学习生活里,乔铭玥收到了更多次的来自林班任的鼓舞:

    “小乔,这几次的语文小测你做的不错,不要松懈呀。”

    “上次数学有几题你粗心丢分了,下次可要注意。”

    “全市联考快到了,希望这次能看到你上升到更高的排名。”

    其中大多数的关心都是与乔铭玥的学习效果紧密挂钩,但乔铭玥也只全当这是班主任对她独有的偏爱,毕竟不是每个学生的状态她都有精力去摸索得这么清楚、寄予这么高的期望。

    既然她都直接表达了对自己的喜欢,那自己更不应该辜负她。


  

    张瑾纤在这周的补习中看出了乔铭玥的不对劲。

     “你最近休息得不太好?”

   看着小破孩又浓了一圈的黑眼袋,张瑾纤忍不住问。

    “呃,还好呀,初三了,累一点不是也正常的嘛?”乔铭玥不在意地说着,拿出几份自己做完的课外英语试卷,并把写好的作文都摊开在张瑾纤面前:

    “纤姐,我写多了几篇作文,你帮我批改批改好吗?”

   看着两张有限的纸上密密麻麻的写满了的字符,张瑾纤却忍不住微微皱了皱眉头。初三的基础作业本来就不少,乔铭玥哪挤出的时间,来完成这么多的课外题?

    这熊孩子不会像以前世界的那位一样,牺牲休息时间来实行题海战术吧?初中就对自己过于狠,到了高中很容易扛压过度,濒临崩溃的。

  更何况乔铭玥本来就是死脑筋,不撞南墙不回头得那种。不把自己逼得哭出来几次,永远不会真正放下。

   想起那曾经那个臭小鬼在高考前一两个月还敢言而无信熬夜刷题,被自己逮到还挨过一顿,张瑾纤的眉头僵得更严重了。

    看她皱眉盯着自己的作文好久都不说话,乔铭玥忍不住试探性地问了句:“我……写得很烂吗?”

     张瑾纤缓过神来,叹了一口气,放下作文转而认真地对着乔铭玥说道:

     “小乔,你是不是最近给自己太大压力了,连自己的休息时间都剥夺了一些去?”

    乔铭玥被说穿,有些心虚地低下头,观察了下张瑾纤不是那么好的脸色,老实承认:

  “有的时候……是会熬得稍微晚点,想着比别人多奋斗一两个钟头,会有更多的收获。”

   “这不是长久之计,你初三本来科目就多,作业量就大,现在不是还要准备体育中考吗?你不休息好,白天哪来的精神去备考?”

   张瑾纤语气中带上了些许责备,把乔铭玥说得不敢多语,颔首低眉地坐在一旁静听发落。

    以为她在嫌自己啰嗦,张瑾纤又叹出一口气,不再废话,直接下达了命令 :

  “以后不许熬太晚,我没有要求你非要做多这么多试卷来显示自己平时有多努力。”

    你对自己的要求不会低的,我知道。

    这后半句话没说出口,就听到乔铭玥来了一句:

   “新的班主任,对我很好,很器重我看好我,我不想让她失望,我想考个班级第一,给她争光。”

    这句话直接把张瑾纤堵住了,她疑惑地看着乔铭玥,这家伙这么拼命,居然是为了新来的老师?居然是一心想给新老师添面子?

    好幼稚!怎么比想象中还幼稚!

    张瑾纤无语地瞪了她一眼:“对你好?对你有多好?”

    “……平时经常主动关心我,吃得好不好,过得开不开心,考前经常鼓励我,说相信我能拿到更好的名次。”

    “呵。”

  

   这一声冷笑出来,乔铭玥和张瑾纤本人都愣住了。

    张瑾纤后悔着自己怎么这么容易就暴露了这不屑的心情。

   这位姓林的老师,只是在用惯用的小技巧,欲图抓住好学生的心,让他们不抛弃不放弃,毫无保留地将奋勇拼搏进行到最后一刻罢了。

    听乔铭玥口中的这些话,张瑾纤就猜知这位老师在为了什么。

    “……她要是真的关心你过得开不开心,就不会还认同你学习到这么晚了。”张瑾纤知道刚刚那声冷笑让气氛陷入了尴尬,开口解释道。

   “不关她的事,我自己坚持这么做的而已,我相信多一分耕耘就多一分……”

    “有时不是你所想的就是正确的。”张瑾纤直接打断她,“时间和题海是能在短期内提升你学习效果的上限,但疲劳战术永远无法笑到最后。”

   张瑾纤说得绝对,语气又生出些不容置喙,乔铭玥被说得心里微微发酸,感觉她在否认自己这么久以来的努力。

    别人不理解、笑她太傻太拼她无所谓,可是张瑾纤这样觉得,她会直接地难过和失落。

   “……以后我不加班就是了。”乔铭玥压下心底的酸意,再度摆出了冷冷的态度,语气硬着,一如既往地倔强了起来。

   “……”张瑾纤见她赌气了起来,无奈地摇摇头,放缓了音色:“小乔,我比你的那位老师更关心你本人。”

    “她难道不是在关心我?”乔铭玥不理解地笑了声,问。

   “她更关心别的东西。”

    都是做老师的,张瑾纤也不想把对方的台拆得丝毫不剩,但她明显推测到对方对乔铭玥的上心,也只是在帮她自己建立更稳固的利害关系——

   为了她班上优等生的比例,为了她每个学期有补贴加成的绩效。

    优生越优、数量越多,她的收入更加喜人。教师行业不是慈善行业,教师们永远走在越来越现实的路上。

    但她不一样,从认识乔铭玥的第一天,从她听到对方一直重复着有多喜欢自己的那一次起,她对乔铭玥一切的关心和在意,都和那所谓的经济利益没有丝毫关系。

   这世上 ,金钱取代不了的东西,才是珍宝。

    比如乔铭玥对自己多年来始终如一的热情,比如自己在她的影响下越来越柔和的脾性。

    这么多年的情感,哪是这个只和乔铭玥共处半个学期的女人就可比拟下去的。

   想到这些,张瑾纤笑自己,现在居然会为了一个和自己毫无关系的其他学校的老师,跟乔铭玥解释这些。

    可是,这个世界的乔铭玥本来就是独立有个性的个体,真正要去喜欢谁、依赖谁,自己也不能蛮横不讲理地去把控呀。那不是自己的作风。

    张瑾纤见乔铭玥陷入沉默,自己也不再多语。帮乔铭玥改完了作文后,轻着嗓音劝道:

    “小乔,听话,以后多多休息,别把自己内耗得太厉害。”

    乔铭玥偏头,用余光瞧了她一眼,算是接受地点点头。

   不懂这其中来龙去脉的少年人,怎可闻出张瑾纤此时身上极淡极淡的醋意。

  

 晚上,张瑾纤回想起自己今天的表现,不由得再次笑话自己:

   “所以,那算什么?原来我也是个幼稚的人。”


  

   然事实证明,那天乔铭玥点头归点头,答应归答应。

  接下来的日子,她并没有改变自己的习惯,反而将挑灯夜战发展成了新的习惯——且越战越晚,直接影响了早上的顺利起床,上演了许久都未曾出现过的迟到。

    林班任看着潦草地站在教室外,一脸做错事的样子的乔铭玥,并没有生气,揉了揉她的头,叮嘱她下次注意,便让她回班上课了。

    乔铭玥感激于班主任的包容,不知不觉把自己熬到了更晚的时间。

   后果便是,过几天后的白天,尤其是上午的课,她开始控制不住地打瞌睡。

   发现自己有了上课睡觉趋势的乔铭玥是不肯放过自己的,在她看来,上课睡觉,就相当于回到了曾经叛逆不懂事的时候,相当于和差等生苟同,是身为尖子生不该有的行为。

    况且有时,数学物理课老师讲解得本来就快,稍稍打个盹儿,一道大题就讲完了,自己没听到,课后又要花多很多时间去找同学弄明白。

    耽误时间,又影响形象。

 

    在一周内连续三天的白天都出现了撑头钓鱼的动作后,乔铭玥决定做点什么,让自己不要再做如此没出息的事。

    她不顾同桌的眼光,也没咨询任何人的意见,拿起美工刀,朝着自己的小臂上划了下去。

   却不想,因缺觉犯困而有点缺氧的脑子没帮拿刀的手控制好力道,这一下划得太深,鲜血直接涌了出来。

    同桌见状,大惊出声,上课老师的注意力一下子就被吸引,其他人也扭过头来看看发生了什么。

    

  接下来,就是乔铭玥被任课老师任命的几个壮丁按住伤口,拖去了校医室。

    

  林班任收到消息,着急地跑到校医室。这次,她也忍不住弹了弹乔铭玥的额头,第一次吐出了批评的语气:

    “再怎么样,你也不能伤害自己啊!上课怎么能玩刀呢!”

   乔铭玥从疼痛中缓过来了些神,笑着让班任和同学别紧张:“古人不还头悬梁锥刺股嘛……靠疼痛来提神也是经验之谈嘛。”

   “那是可以随便模仿的吗?!”林班任急得又责怪了几句,转身就拿出手机要给乔母打电话。

   “老师,我妈在外地,这会让她担心的。你看我伤口也处理好了没什么大事了,就不打扰她了吧?”乔铭玥伸出另一只没受伤的手,阻止了班主任。

   “……好,那你一定要答应我,再也不许做这样危险的动作,不然我就马上通知你妈妈。”林班任还处在惊慌的情绪中,让乔铭玥做出保证。

    “没问题,我下次再也不会了。让老师担心了。”乔铭玥照做。

    

  但就地哄住是操作之一,人前人后各有做法也是常用操作之一,这么大的事,涉及到身体健康,教师是不可能不通知监护人的。林老师还没那个本事和资格,担起这么大的责任。

    于是,她还是拨通了乔母的电话。

    正在开会的乔母挂了好几次电话,会后回拨过去,才得知女儿做了这么傻这么气人的事。

    知道伤没大碍的乔母稍微放了下心,但还是焦虑得不行,这天一天的行程都很忙,要到乡教育部门去做调查,自己不好因为私事而临时改变其他同行人的行程,于是乔母想起了这种情况下可以带替自己去看看熊孩子的得力助手——张瑾纤。

    “……该批评就批评,该骂就骂,不用顾及我的面子。这小孩太没个轻重了,居然还敢为了不犯困,对自己下这种手。多大的人了还这么做事不顾后果。”

     向张瑾纤说明时,乔母还是克制不住语气里的气愤和担忧。自己不在身边,乔铭玥又做这种不过脑子的事,让她怎能不气。

    电话这头,听闻全过程的张瑾纤,额头一侧也暴起了一根不易察觉的青筋。

    挂断电话,深吸一口气,手却早已握成拳头。

    又来出尔反尔这一出是吧?小混崽子。

  

——————————————————

  多小小心与互动解锁限定版狂暴张老师😅

评论(13)

热度(9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