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离💫

清醒的人最荒唐

逆转未来if•第25幕

  乔家母女和雷家母子如约来到了一片海滩,学生们刚放了假,这里的人潮比浪潮还要凶猛。

  

  雷磊自是高兴极了的,当场约了乔铭玥好几次一起下海游泳。乔铭玥看穿他的心思,以生理期为由丑拒了。自从晓得雷磊对自己有意思后,方方面面还是收敛了一点,毕竟男女有别,授受不亲。像这种人又多的场合,自己肯定不会答应像他一样脱掉衣服放飞自我的。

  

  一天的度假很快就接近尾声,看着橘红色的远天,海面的冷色系和漫天的暖色系毫无违和地协调在了一起,乔铭玥只觉得甚是好看,随后拉了拉躺在一旁沙滩上已经完成落汤狗一样的雷磊:

  

“你带了相机吗?”

“啊?带了。要给我拍帅照吗?哥现在这么迷人?”

“再吵今晚没饭吃。快借给我。”

  

乔铭玥拿着相机,找到合适的角度聚焦后,按下快门,随后在屏幕里满意地看着自己的作品,不加任何滤镜的画面是最为真切的美好。

  

这景色太美太和谐了,美得她此刻好想要告诉那个她最近开始无比在意起来的人。

  

“……雷磊,这附近有照相馆吗?”

“好像南街那边有一家吧,怎么,要洗照片?”

“嗯,今晚洗出来就寄出去。”

 

  

在南街的文具店,乔铭玥边等照片,边挑选了一份明信片,抓稳了笔,有些许紧张地落下笔去:

“Dear Sister Zhang:”

“……”

好难听好难看,自己怎么写得出这么恶心的称呼,本来英语就写得不算很好看,哪来的自信在张瑾面前装逼的。

乔铭玥羞赧地扶额,雷磊凑了个大脸过来正想看看她写的啥,就被乔铭玥红着脸闭着眼把明信片揉乱,啪地一声拍在雷磊🐻上:

  

“写错了……帮我去拿张新的,一样的。”

“……写错就写错呗,你脸红个啥?”雷磊不解地转身,嘴上还不忘贫上几句:“送给我的啊?这么不好意思,难得看到你这么娇羞的样子。”

乔铭玥被他逗得更加羞恼,冲上来一脚踹上男生的屁股,却被雷磊风骚地一躲,接着飞踹出的腿差点落到经过的一位女士身上。

“……”乔铭玥见自己和雷磊的玩闹差点殃及无辜,默默收回了动作,后背缓缓渗出一层薄汗。

正要开口给对方赔个不是,可当她看到来者的脸时,一种充斥全身的恶心感瞬间涌了上来。

  

她很想否定这个女人和那个人的关系,可是下一秒,张予琦就从身后走出,声音依旧浮夸却不失优雅:

  

“噢我天!妈,没事吧?”

  

乔铭玥和张家母女的目光一一对上,三人都在眼神触碰的瞬间露出了惊愕的神情。

真是倒了个大霉,怎么在这种地方还要碰到她们,乔铭玥向下歪了歪嘴角,不屑的小表情被张予琦的妈尽收眼底。

  

“…乔铭玥?在这也能碰到你?”张予琦不敢相信地打了声招呼,惹得乔铭玥在心里臭骂: 

  肯定是我最近没做啥好事积点德,今天成了个大怨种。想要一起来的人没来,你们这些非善茬倒是来得巧得很。

  

心底再厌恶,表面功夫还是要做好,毕竟是和琦妈第一次正面遇见,作为教育局的干部子女,无论发生了啥,也不能丢基本的礼仪。

  

乔铭玥和眼前的女人对视了几秒,装作乖巧地点了点头:“阿姨好。”

  

“…你是陈科的女儿吧?”姓周的女人开了口,却没有多少温暖和随和,“之前在办公室好像见过你一次。”

  

“……嗯,应该吧。”这种不咸不淡的官气让乔铭玥瞬间掉了一半装下去的兴趣,不再想和她说些什么,转头稍稍打量了下她身后的张予琦。

  

扎着双麻花辫,刷了些睫毛膏,指甲不认真看的话,看不出涂了一层极淡的粉白指甲油,亮色的裙子在老旧的文具店里显得艳丽鲜活。

  

不愧是留过洋的女生,乔铭玥暗自感慨了句,并不是带着褒义和欣赏地想着。

  

“你也来这里的海滩玩?你们放假了吗?考得怎样啊?”张予琦声音甜甜的,不像过年时的亲戚那样聒噪,虽然说的话也差不多,但乔铭玥仍是没有半分好感。

“刚刚放假,来这里放松放松。考得一般吧,班级第三。”

  

乔铭玥随意地说着,瞥见张予琦的眼中闪过那么几次不相信。也是,依自己以前的形象,在教育局干部的子女里,算不上成绩好的,更像个关系户混子。

大概张予琦也懒得相信自己说的时真实的成绩。

  

“哈哈,我也是,来这里找找灵感,下学期开学就进一中了,还有点不适应呢。”张予琦哈哈一笑,话里话外又开始显摆。

  女人听出了女儿言语里藏不住的骄傲,也许是不想在公共场合引起注意,稍微严厉地看了张予琦一眼,张予琦收到信号,果然住了嘴。

接着,这姓周的女人回过头望向乔铭玥,眼神里依旧没多少温度:

  “你比予琦小一届,我没记错吧?”

  “嗯。”乔铭玥机械般地点了点头。

  “希望以后你们可以做校友。”

  周姓女人突然挂上了一丝笑容,又道,“不过也不一定只是校友,说不定以后就同级了。予琦高中阶段应该还会出国留学的。”

语罢,女人的目光抬了抬,越过乔铭玥的头顶,照向后方:

“陈科长?好久不见。”

  

乔铭玥闻言一惊,转头望去,自己的妈妈和雷磊的妈妈都走了过来。

“哎呀,周部长,没想到在这里碰到你。”乔母迎了上来,眉眼带笑,“这位是予琦?果然很漂亮呀,像个小洋娃娃似的。”

“谢谢阿姨~”

乔铭玥腹诽自己妈妈怎么这么谄媚?就因为这个冰冷的女人如今有了个一官半职,在这种非工作场合也要陪着个笑脸?未免太客套了。

  

看着自己妈妈和那脸上依旧带着迷之优越感的张家母女聊着,连雷妈也加入了强行唠家常阵营,乔铭玥感到一阵不爽,拉着被晾在一旁好久的雷磊走了开去。

乔母察觉到乔铭玥的动作,知道她心情的变化,也没和张予琦母女聊太久,就告了别。

  

回酒店的路上,张予琦的妈妈开了口:“我怎么觉得那个……叫乔铭玥是吧?她对你有意见?”

“我这么优秀,你也这么优秀,她妈妈如今啥也不是,肯定看我们各种不顺眼啦。”张予琦笑笑,“像她那种没啥心胸的人,想啥都直接写在脸上了。上次不小心撞掉她的东西,您当时是没看见,她那脸黑得都能烧炭了,像是我碰坏了她的祖传家宝一样。”

周姓女人浅叹了一口气:“我以为,她妈妈起码会教她一些在外人前的基本表现。至少,别把自己的喜恶那么快的显露”

“啊…难不成她妈妈教育失败了?”张予琦的语气开始变得阴阳怪气:

 “怪不得,不懂教育孩子的人,职称失意也是难以避免的呢。这两母女的情商可能都不太行呀。”


  

这一边,乔铭玥跟自己妈妈说明了一下自己的行踪后,有些闷闷不乐地放下了老人机,和雷磊坐在沙滩旁的一家小吃店旁。

  

“那个女的是谁啊?给人感觉好奇怪。”雷磊啃着烤鱿鱼,满嘴油汁地吐槽着。

“我妈掉职,有她妈一半的功劳。”乔铭玥双手抱胸,脸色阴沉,此时真真没了好心情,想到张予琦妈那副官僚主义的样子,就一阵反胃,自己妈妈怎么也这么倒霉,遇到了一个这种极品上级。

“啥?靠,那女的就是你之前说过的,人事部新部长的女儿?”雷磊也激动了起来,“还真是长得像个在国外鬼混过的妖艳贱货!我就说怎么看她奇奇怪怪的,她今天好像脸上还抹了油的,是吧乔哥?”

乔铭玥有些匪夷所思地看了雷磊一眼:

  “……你说的应该是粉底液吧?”

     “管他粉底黑底,从我那边那角度看,画得跟个猪八戒似的,穿得倒很娘,你们女生不会觉得这样子很漂亮吧?”

乔铭玥顿了几秒,实在忍不住噗地一声笑了出来,情绪大拐弯。

“……不是吧乔哥,你喜欢那种样子的?”

“我只是觉得……太有趣了,你这直男平时没心没肺得要命,怎么关键时候还能观察得到人家涂的妆……好有趣……哈哈哈。”

看乔铭玥笑出声,雷磊也不再关心乔铭玥是在夸他还是损他,嘿嘿地笑着,扯着沾满孜然粉的嘴角,露出两颗大虎牙:

  “乔哥,我虽然学习不行,可眼观四路耳听八方的能力还是可以的,不然怎么拿得下CS的分部冠军呀~”

  “行了,你又给点阳光就灿烂了是吧?”

  乔铭玥收敛了些笑容,不大情愿地回忆着张予琦和她那位官气十足的妈,不平地叹出一口气,再次重复了那句话:

  “都是姓张的,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怎么就这么大呢……”

  

  “姓张?”雷磊挑挑眉,努力地理解着,“你不会又想起了你那位家教老师了吧?”

  乔铭玥忽的一震:“坏了,照片还没寄,明信片也还没买新的!计划都被这对不速之客打乱了!”

雷磊轻轻一笑,从胸袋里拿出了一张全新的明信片,递给乔铭玥:

  “关键时刻还得靠哥,在你和那两个女人对峙的时间里,我早就按你的要求买到了。”

   “……雷磊,你今晚格外帅。我说真的。”乔铭玥接过明信片,心情又顿时好了起来。雷磊这人虽不正经,但关键时刻还是靠谱的。

“不要爱上哥,哥是个传说。”

“放心,不会。”

 

  

酒店房间里,乔母正在冲澡,乔铭玥坐在酒店的书桌前,握着笔的手犹豫了好久,还是写了下去:

  

「纤姐,今天我和雷磊、他妈妈还有我妈妈一起来海边玩了。除了一些小插曲,玩得还是非常开心的。

  

  这张照片是黄昏的时候,我看着海平面,觉得颜色实在是太美了,没忍住随手照下来,想着顺便寄给你看看,让你羡慕一下我快乐的周末。

  

     纤姐,你看这两种颜色,天空的红和海水的蓝融在一起却是很好看的搭配。

 真是神奇呀,明明是不同色系的颜色,怎么看上去比同一色调还要和谐好看很多?你说…」

  

  有时候,人是不是也这样呢?


  就算性格不同,脾气窘异,但也能莫名地合得来、处得好。


  我们现在是不是也算是这样的状态呢?……


  纤姐,你喜不喜欢这样的景色?说好的下一次和我一起来,那下一次又是什么时候呢?……

  

  后面的这些话,回荡在乔铭玥的脑子里许久。她有感了半天,却下不去笔。


  现在的她,还没坦诚到这种勇敢表达的程度。主动拍照、要求打印照片,并邮寄明信片,已经是她最大限度的情感表露了。这些想法,也就想想,要说从笔头真情流露出来,她还没那个功底、没那份底气。和张瑾纤刚刚关系回暖,她不想让自己多愁善感的一面带给张瑾纤煞风景的情绪体验。

  她依旧要表现得,自己是个有张扬个性和神秘酷感的帅小妹。

  因为上次张瑾纤提到自己的笑容,那她一点会更中意潇洒开朗的自己。

  人间百苦,因此暖阳比冷月更招人爱,这道理谁都该懂该明白。


  乔铭玥默然了片刻,还是给小文段结了尾:

「你说,我的审美是不是还可以呀?

 

 有机会的话,你也可以和家人来玩玩,这里确实不错。」


  盖上笔盖的乔铭玥如释重负,贴好邮票,拿上照片,走下酒店大堂,寻找着寄信的地方。

刚投递完毕,就听得身后一声“乔铭玥?又碰到你了?”


  乔铭玥大概知道了祸不单行是何等折磨人的感觉,尽量回正了表情转过身,看着走上前来的张予琦母女。

“看来地方不大,订酒店都能订到同一间。”张予琦妈妈笑笑。

“真是有缘,周部长。”乔铭玥没放下心头的鄙夷,连称呼变了都还不自知。

女人听出了乔铭玥微妙的口吻变换,并不太在意地挑了挑眉头,耐人寻味地说着:

  “小乔,你要加油了呀,今年的初三,比往年更苦更难……”

  乔铭玥自然知道这女人在内涵自己什么,不就是提醒自己中考政策改了,教育局的普通关系户们都没优势了,要和其他平民考生同台竞技了吗?

  首先,她乔铭玥就该被看作这种不靠自己,只想着靠关系靠后台的废物吗?

  “再苦再难,也打不倒有心人。”乔铭玥硬气地回了句,看着她妈那高高在上的模样,实在是难消心火,又忍不住回顶了一句:

“我的心,都会放在学习上,而不会放一点在其他的身外之物上,包括一些为难他人,和损人利己的事情。我和我的妈妈,这辈子都不会做。”

乔铭玥满意地捕捉到女人眼神里的目光回收,随后像打了胜仗般,不等对方回应,就转身离去。


  张予琦呆呆地站在原地,手捧着刚买的椰子,吸管慢慢从嘴里滑落,好一会儿后才开口道:


  “……妈,这人不会是在说我们吧?”


  女人深吸一口气,眼底的温意尽除:“你说的没错,她确实没啥心胸。不过,不用管她,你俩不在同一层次,现在,以后,都是。”

女人拍了拍张予琦的肩膀,示意两人回房休息,路上说着:

“这个暑假,你也不能太松懈。加利福利亚高中那边已经预先给了些课业,我看了下,口语练习的比重还挺大的,下学期开学前我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中里面口语比较好的英语老师,在你出国前给你指导指导,到那边去了以后会更加顺利。”

“妈,你最好了。你果然是当之无愧的职场女王。”

评论(8)

热度(6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