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离💫

清醒的人最荒唐

逆转未来·尾声

大学后半段日子总归比以前更为奔波忙碌。在大三的下学期,乔铭玥决定考研,将自己的学生时代留得更久一点。

翻译行业比想象中的竞争更为激烈,就业形势也因疫情等各种原因不容乐观。乔铭玥毅然决定继续深造,待自己准备得更充分后,再向就业市场去全力进军。

研究生毕业后,形势也并非特别乐观,好在乔铭玥在同龄人里算气质成熟,专业基础扎实,还是有公司向她抛出了橄榄枝。

工作后的日子,依旧是没有想象中的轻松和稳当,相比教育,就业途径更是狭隘曲折。好不容易落实了外贸公司的岗位,日日夜夜忙碌于外贸订单的处理与协调,这年的圣诞夜,还差点忘了些什么重要的事情。好在窗外骤然升起的烟花和漫入耳畔的飘扬的背景音乐声,才让忙得有些晕头转向的人抬起了有些沉重的头。

合上笔记本,点了一杯温热的拿铁,揉了揉酸痛的肩颈,在高耸的写字楼里,看着不远处城市广场里的烟花璀璨。

回忆如花火,随着夜空中的绚烂而绽放。

距离那个幸运的孩子来到人世已有五个年头。这些年,自己和张瑾纤的联系没有断过,只是随着她读研和工作的忙碌,以及张瑾纤日复一日的带娃和操劳,两人间并无太多时间像以前那样侃些似有似无的东西,更多的时候是直接说重点,诸如:

“还不告诉我婚期呀?小茵上次都问了。”

“明年夏天吧。这不刚工作,不好太直接地提上日程嘛。”

“你呀,当初如果进学校系统,哪会有人那么在意你头几年结婚生娃。”

“那我不得尊重尊重自己当初的决心嘛……女神不打算支持支持国家的三胎政策了?”

“说什么呢。再喜欢小孩子也没这个精力了。”

“……”

乔铭玥旋了选左手的手表,看着指针慢慢滑向十二点整,腹中无意识地向上送出一口淡淡的气息。

“这个时间点…久违了啊。一样的时间,完全不一样的处境。”乔铭玥挂着微笑,回忆着那条时间线里,自己莫名掉入时空漩涡的故事,以及一步一步走来的点点滴滴。

窗外绚烂的烟火颜色散落在灯光并不明朗的室内,洒满早已褪去稚嫩的脸庞上。往昔的轻狂年少在岁月的打磨里彻底散去,留下的终是与年龄相符的沉稳历练,以及多出的那几丝书香气概。

终是变成了她喜欢的样子,和自己想要的样子。乔铭玥这样释然地想着,拿出了手机,拨通了张瑾纤的电话。

那边的人没有及时的接起,或许是在忙碌,或许是刚结束操劳的一天,正进入梦乡。

果然,圣诞节平安夜,其实真正属于未被生活重压所压垮的年轻人呀。

乔铭玥笑笑,把手机放下,继续投入到年末成堆的业务工作中,也没有在意不久后的凌晨,自己撑不住打架的眼皮,伏案于桌面,沉沉睡去。

窗外烟火平息,暖灯照耀,一切如往常般静好安康。

窗内的人在忙碌的奋斗中迎接着下一个明天的到来,手机里弹出的消息被切成静音,但必定能带给醒来后的人惊喜:

“圣诞快乐呀小乔,今年过年回来聚一聚吧。小茵和小晨都想和你吃个饭呢。

认识你这些年呀,我也不知不觉变得真性情和轻松了很多。我是指,心境上、心情上。

你总挂在嘴边,太喜欢我和你一起走过的日子,和走向的未来。

其实后来我转念想想,也是千篇一律的生活中恰好遇见了你,我才更多了份超乎于坦诚的自在。

这么久了,确实没再有能代替你的学生出现在眼前。

所以我才觉得,教你的那两年,确实是难得的、我很快乐的两年。

谢谢你,在过去和未来都一直在承认我。

望我们彼此都能在对方的世界里继续保持着独特的影子,成为对方无可替代的存在。

你是如此,我亦是如此。

别总觉得孤独和繁累。

毕竟你,和我

从未离去过。”

 

 

 

———————全文完——————


评论(17)

热度(14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